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优秀三好学生赵雅祥:越努力,越幸运

时间:2019-03-01 浏览量:2240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张嘉玲 吴先键)赵雅祥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工程创新班的一名学生。“越努力,越幸运”是他的座右铭。他以身作则,带领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他学业优异,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称号,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我校招生办的寒假回访活动演讲现场 (赵雅祥  提供)

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  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

  作为团支部书记,赵雅祥一直以“细节决定成败”和“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深入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做事认真细心,充分发挥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在工作中及时传达老师的要求,反映学生的意见,并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班干召开多次班委会议,认真组织完成学校、学院贫困生建档、奖助学金评审、综合测评等各项工作。不管工作多忙,他仍然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把工作中的许多难题“化难为易”。为加强班级合作,他和班长带领各位班团干共同开展期末模拟考、冬至聚会、“宿舍杯”篮球赛等30余项班级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也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

  2018年5月,他通过学院党支部多方面严格考核,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他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浏览时政要闻,为日常的工作做充分的准备。他在学院党务办担任组长,负责整个学院的党课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各项党支部活动;作为班级团支书,他带动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带领各位班团干积极开展学习两会重要内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12项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且连续两年带领团支部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自己也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策划、组织团支部成员观看十九大会议 (赵雅祥  提供)

连续两年带领团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赵雅祥  提供)

脚踏实地  勤奋学习  塑造最优秀的自己

  在学习中赵雅祥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做到兴趣、学习、工作各不耽误。 勤奋好学、努力上进是他在学习中一直坚持奉行的准则。在老师、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学年平均绩点3.79,智育成绩96.14,综合测评连续3年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优秀三好学生”称号。有优秀的成绩作铺垫,良好的学风作基础,积极的思想作后盾,使得班级、小组同学能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活动。在他的牵头下,他所在的团队省攀登计划项目和省SRP项目结题通过,获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3D建模省特等奖,挑战杯省3等奖,发表学术论文6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受理5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外观专利受理2项。3年的实验室生涯,他感触很深:“回首过往3年在实验室奋斗的日子,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奖项荣誉,更多的是与师兄、同学、师弟们一同奋斗的那份珍贵的友情。”

  学我所用,传人所需,共同进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他与学习委员和成绩优秀的同学建立了学习帮扶小组,积极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使班级期末考试及格率稳定在95%以上。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带领身边同学投身校级、省级、国家级等各类科技竞赛和活动,他所在的团支部荣获省级以上项目达35人次。

                        
荣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 (赵雅祥  提供)

以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在大学期间,赵雅祥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在学院,他跟随学院志愿者队到富华社区进行支教活动,到广州北站进行志愿服务以及到横谭小学支教等。每学年开学,他都会响应院团委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迎新生志愿活动,帮助新生搬抬行李,为新生家长指引道路;在班级,他组织本班团支部成员进行了学校的环心形湖打扫,校内义务派送快递服务、凤华社老人协会清洁,协助新华街道三打两建工作等社会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他表示,自己不但积累了服务经验,也希望能够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

协助凤华社区志愿分队进行社区清扫活动 (赵雅祥  提供)

 

  赵雅祥感慨道:“在这四年中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都让自己迅速地成长起来。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享受成功的喜悦,学会默默承受失败的痛苦。我学着长大,也学着思考自己以后的人生。只有经历破茧的痛苦才能羽化成蝶,才能在茫然与困惑之中不断地成长。只有把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左右未来的命运。”


  文字录入:卢健能  机械工程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