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杨明晖博士:潜心学术,用心育人

时间:2019-03-20 浏览量:238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曾洁珊)杨明晖,管理学(会计学)博士,我校国际商学院国际会计与投资教研室主任,国家公派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曾先后在学术期刊发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中英文论文多篇,并主持省级、校级“社会责任会计”科研课题多项。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结束后,杨明晖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科研、教学工作中。谈及此次访学的经历,杨明晖向我们娓娓道来。

        机遇源于背后对学术的潜心研究

        2018年7月,杨明晖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筛选,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资格,并收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祝贺信。

        杨明晖作为成功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的优秀青年教师,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开展科研调查和学术交流。他坦言,国家公派留学基金的申请难度极大,同批竞争的老师大多是来自985、211重点高校,并且这些老师通常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而他能脱颖而出,则是凭借着他对社会责任会计领域的深入研究、独到的见解和清晰明确的研修计划,从而赢得了这次宝贵的公派访学机会。对于申请通过的结果,杨明晖表示,这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祝贺信(杨明晖 供图)

        访学经历意义深远

        
杨明晖表示,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对其个人的发展、对学校的教研乃至对于国内企业的发展进步都意义非凡。对其个人来说,公派留学期间,他参加了多个国际性学术会议,与国外诸多学者建立了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个人视野的开阔,更促进了与国外同行在所研究课题上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了解了国外学者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尤其是一些前沿的研究方法,例如对比研究分析“中国-瑞典”跨国间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了解瑞典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现状和信息披露标准等,这一切都对他教学与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公派留学对国家和学校的发展也有及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杨明晖研究的是中国瑞典间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比较。他表示,关于企业对环境保护、产品高质量的履行属于近年来我国的热点议题范畴。另外,近几年上市公司虚假消息的频发也使国家越来越重视质量的信息披露。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仍停留在部门指导意见阶段,而非强制性要求,我国大多数企业仍停留在“按需披露”,而非像发达国家企业把社会责任作为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因此,杨明晖认为,如何从制度设计上提高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质量,以更好地构建中国特色化的披露体系;如何在我国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由被动性信息披露向主动性战略实施”的转变机制,以更快地形成企业与社会的共生共荣关系,这些研究关系到能否有效缩小我国企业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方向与世界先进研究单位的差距。

        通过此次访学,杨明晖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制度设计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他希望通过借鉴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研究工作思路和方法,借助学院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科研经费资助,以提升其主持的省级和校级“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课题的科研水平,并为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研究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条件。

与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学者合影(杨明晖 供图)

        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考

        通过此次访学,杨明晖通过观察瑞典的典型教学模式,认为中国大学应加大对“以学生为本”理念的重视,教学重心放在平时考核上。杨明晖还表示,对于我校学生来说,留学深造是一条十分有益的道路,不仅可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更能体验到不同的学习氛围与思考模式,这对塑造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尤其是独立思考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结束后,杨明晖对今后的教学任务有了新的目标与期望。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投入新的教学任务中。他向华广同学们寄语,希望学子们要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不懈的追求。


        文字录入:曾洁珊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