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梁婕:不给人生设限,创造无数可能

时间:2019-03-29 浏览量:266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蔡冰铭 林思慧)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在学习上富有灵气的学生;在同学的印象里,她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充满创造力且敢于表达自己;面对镜头,她冷静自如、落落大方;在残酷的赛制下与强劲的对手同台,她顶住层层压力完成挑战,让每一个守在电视机旁的华广人都感到骄傲……

  她就是梁婕,我校2017级珠宝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

梁婕在百强中的初始排名为69名

  2019年2月15日,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第二季如期开播,百位精英少年通过了存活率仅为千分之一的残酷海选,登上了这一季的舞台。新升级的赛制,要求100名选手通过4轮挑战来争夺24个晋级席位。实力不容小觑的对手、严苛的比赛规则,以及紧张的现场气氛,每一个因素都是对场上选手的考验。代表华广出战的梁婕在这趟“《最强大脑》之旅”中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在她的追梦道路上,又发生过什么故事呢?

  抓住机遇 不虚此行

  在一众名校学子和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中,梁婕并不认为自己拥有多么突出的能力。在得知自己通过了复试并且可以前往南京参加现场测试的时候,她感到十分意外。面对这个难得的机会,梁婕选择迎接挑战。“通过现场测试之后,我正式收到了录制节目的邀请函。我为此感到更加惊喜。”

节目中的梁婕

  节目彩排时,梁婕在第一轮的模拟答题中就被“淘汰”了。彩排结束后,她“痛定思痛”,重新梳理了自己的思路,在第二天正式录制时,以更快的速度和更稳定的状态顺利地完成了第一轮挑战。“当时心里虽然没有一定要赢得‘脑王’奖杯的想法,但是面对这样的机遇,我还是会尽全力去完成挑战。”

  虽然在第二轮A房间的“龟文骨迹”挑战中并没有成功突围,但谈起这趟“《最强大脑》之旅”,梁婕依然表示自己收获颇丰。由于机缘巧合,她意外地获得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接触到不同的领域,还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也让她更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这次机会让我拥有了不同以往的人生体验,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梁婕对这段经历心存感激。她告诉记者,结束节目录制后,她独自一人在南京待了三天,期间反观了自己一路走来的足迹,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做了更加具体的规划。

  才貌俱佳 思想独立

  对于梁婕登上《最强大脑》舞台这件事,班主任唐武军和辅导员李世融都为她感到骄傲。据唐老师介绍,在他所教授的素描和水彩等课堂上,梁婕同学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她的一幅写生作品还曾在结课优秀作品展中展出。

  在同学眼里,梁婕在服装设计方面拥有自己的风格,对服装搭配也有独到的审美见解。班级的班服最终确定下来时用的就是梁婕的设计方案。谈及亲手制作过的成衣里最喜欢的一件作品,自我要求较高的梁婕表示:“在我为数不多的成衣作品里,我有最喜欢的一件。但这件衣服的收尾工作尚未完善,所以我目前对它还不满意。”

梁婕为妈妈制作的衬衣

  除了将审美观念落实在自己身上,平日里的梁婕也会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设计穿搭。她曾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第一件成衣作为礼物送给了妈妈。对梁婕来说,这件送给妈妈的衬衣是她服装设计生涯中至今为止意义最重大的一件作品。

  生活中的梁婕喜欢与朋友相处时的融洽氛围,也享受一人独处时的自由与宁静。梁婕拥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看电影、绘画、吹陶笛、设计穿搭、为自己或者家人亲手制作食物……

  外人眼中的她面容姣好、气质柔美。曾有一些综艺节目和剧组联系过她,提高知名度的机会就在眼前,然而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梁婕觉得自己暂时还不适合走这条路:“虽然我很钦佩影视工作者,也羡慕他们能够演绎不同的人生,但是跟专业院校的学生比起来,我并不擅长表演。我还需要继续学习来充实自己。”

  许是从小便有的“当兵梦”,梁婕特别珍惜学生时代军训的机会。回忆起大一刚入学的军训,她表示自己很喜欢那样纯粹的时光。梁婕在训练时十分积极认真,尽管期间因为紫外线过敏而身体不适,她都舍不得花时间请假去看医生。

  梦之所向 慎思笃行

  高中时,梁婕曾参加过一个美术统考冲刺班。看着周围大部分经验丰富的复读生同学,梁婕顶着巨大的压力,经常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一直画到第二天凌晨四点。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她选择减少自己的睡眠时间,花比别人多一倍的精力去完成额外的作品。这段人生经历让梁婕至今难以忘怀,也让她在之后理想实现的途中拥有了努力的勇气和决心。

  梁婕从小就拥有很多想法,其中之一就是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所以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华广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她坦言,华广宽阔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她心胸更加开阔,心态也更加乐观。“我所遇到的老师和同学都是很友善的人,舍友之间也互相尊重和理解。在华广的生活和学习还锻炼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和快乐。”

  梁婕也曾有过迷茫期。“总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还不够多,所以不清楚应该如何朝着目标前进。”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她决定先在学业上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个目标,做好每一件小事。英语基础不够扎实,她就通过看美剧来锻炼自己的语感,从美剧中又意外地得到了生活的能量。“在前进的过程中,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身边很多同专业的同学都会有“开独立服装工作室、创造自己的品牌”的想法,梁婕也不例外。“但是我不会因此就排除其他的可能性,我想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对于梦想以及关于生活更多的意义,我还在探索。我希望自己活得更自在一些,不愿意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记者手记:在采访过程中,梁婕同学坦率真诚、谈吐大方,跟我们分享了许多故事。从她的话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子,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无限的创造力和可能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路途长远,但真理、梦想与人生的意义并非遥不可及。广泛学习和独立思考同等重要,抓住机遇与切实力行都不可少。正如我校校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华广学子将怀揣着不灭的求知精神一路前行。

        文字录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