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还记得吗?这支惊艳亚洲的舞团来自华广

时间:2019-04-01 浏览量:2458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郑名燊 麦鹏琼)2018年末,坐标中国上海,2018年亚洲高校舞蹈锦标赛(AUDC)总决赛落下了帷幕,来自我校的ATP街舞协会脱颖而出,夺得亚洲总冠军的奖杯!全校师生的朋友圈、微博一时间再次被ATP在赛场上精彩的表现刷屏了,每一个华广人都为这支优秀的团队感到骄傲与自豪!

  ATP从2016年首次参赛获得AUDC广东赛区季军和总决赛的最佳创意奖,到2017年参赛获AUDC广东赛区的亚军和总决赛的季军,再到2018年参赛获AUDC广东赛区的冠军和总决赛的冠军,每一次成绩的飞跃都彰显了这群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不断向上的追求。

  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ATP登上亚洲之巅的历程也是如此,让我们一起走进ATP,聆听他们的故事吧。

  面对质疑,破釜沉舟

  “枫叶经霜绝,梅花透雪香。”ATP的夺冠历程充满了坎坷。10月22日,他们获得AUDC广州赛区的冠军,比赛视频随着声声称赞被越传越火,他们一时间成为了“别人家的大学生”。还未饱尝夺冠的欣喜,“抄袭论”的质疑和批判便铺天盖地向这群年轻人打过来。“抄袭” “copy得不错”等负面声音使他们一夜之间经历了天堂和地狱。

  自己辛苦付出的成果仿佛被只言片语打破,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想要去辩解。但副会长陈镇杰说:“我们想想还是决定先不发声,而是用那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去编排新舞,参加上海总决赛。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用实力去证明自己,回击质疑。”

  据了解,按照以往这类比赛的情况,分站赛的冠军在总决赛上表演的作品还会是分站赛时的作品,只不过加以些许细节上的调整。“可想而知,如果我们用这同一支作品继续参与总决赛,难免会遭受更多的嘲骂。所以大家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决定用新编排的舞蹈去参加总决赛。”陈镇杰说道。

  然而,在总决赛前用20多天重新编排舞蹈,是一个冒险的决定。时间紧、新队员、新歌曲、新动作,这无疑是一个个巨大的挑战。对此,会长陈俊辉说到:“因为加入了新队员,团队磨合的时间还不够长,所以舞蹈进度慢、效率低。那段时间,大家心里都很难受。因为效率问题队员之间还产生了一些小摩擦。”

  为了赶进度,队员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地练舞,平均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有一次,晚上12点多,大家都累得躺在学生活动中心地板上睡着了,睡到2点又继续练。持续了一个多星期之后,很多队员都觉得有些撑不下去了。

  在赛前高强度的排练模式下,大腿拉伤、膝盖受伤、脚踝扭伤也是常有的事。但即使受伤后坐在一旁休息,有些队员也用自己没有受伤的身体部位去跟舞。队员曾嘉茵轻拍了几下膝盖,回忆道:“我的膝盖去年已经受伤,至今变成劳损,走路时间长了会疼。云南白药喷雾和麝香正骨贴是经常要用到的,导致很长一段时间身上都是‘奶奶的味道’,但是因为总决赛我们的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而且舞蹈改动很大,所以要花更多时间去练习,为了跟进度,就算受伤也还是要坚持排练。”

  为了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为了用最有力的一击粉碎质疑,ATP的队员们一直在坚持着。“有些队员有想过要放弃,但想到要是不用一个新作品去证明自己的话,对ATP、对学校的声誉损害更大,我们不忍心,所以我们不会去妥协,我们也不会怂。”会长陈俊辉说道。

  同心并力,厚积薄发

  一个人取得卓越的成绩可能是因为个人天赋异禀,但一个团队取得好成绩却需要付出1+1>2的努力。能够夺冠,ATP也不仅仅只是凭借着赛前“争分夺秒”的排练,更多的是平日里的积累沉淀。

  每当到了训练的时间,在学生活动中心的门口都能看到ATP队员们的身影,一边压腿拉筋,一边还时不时盯着手机上的舞蹈视频。跟随队员们进入学生活动中心,却发现他们聚集排练的地方并不是专门的舞蹈室,没有木地板,也没有镜子,只有瓷砖地板和一面反光的瓷砖墙。

  “我们平时就是对着这面瓷砖墙练习,每一个肢体动作像是开了‘美颜效果’,可能大家感觉自己的动作已经达到了标准,但自己的感觉跟外人看起来的样子难免有所偏差。所以练舞时队长或者其他队员会在每一排逐一检验大家的动作。晚上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空地灯光熄灭之后,我们就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然后继续练习。”大四的队员曾嘉茵如是说道。

  傍晚6点半,队员们陆陆续续到达学生活动中心,手里还拎着在食堂打包好的晚餐。谈及日常的训练,老队员们纷纷表示早已习惯了几乎所有课余时间都在集中排练的日子。比赛前通宵练舞对于ATP的成员来说更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今年大四在读的队员梁思甜为记者讲述了ATP赛前的排练日常:“中午12点15分上完课集合,练到下午2点去上课,下午6点再次集合,就一直几乎不停歇地练到凌晨4、5点。练完大家就在学生活动中心睡一会儿,到早上6点时阿姨过来开门才回宿舍,或者练完带着身份证去学校里的招待所休息。”

  就在此时,热好身的队员们已经播放起音乐,开始训练。在旁的会长陈俊辉说道:“其实大家身上都是各种伤。但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演出,我们都尽量去做好,大家都不想留下遗憾。”

  乘风破浪,圆梦上海

  在AUDC亚洲总决赛前的短短一个月,ATP面对外界舆论和内部排练困难的双重压力,队员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再苦再难,想想大家那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就有了去拼搏的凝聚力和意志力。”陈镇杰说道,“这期间我们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我们相互加油鼓劲。在队员偶尔出现情绪时,我们聚集起来开会沟通,交流彼此的想法,然后再来想解决方法。”

  当初在广州赛区的表演,他们完美地将充满古典风味的管弦乐《天等与地狱序曲》表现得年轻活力,而他们特地为总决赛准备了《威廉退尔序曲》的原版、电吉他版和钢琴版三种版本。电吉他部分用了震撼人心的breaking舞蹈元素,舞蹈节奏欢快,充满激情;钢琴部分的开头灵感来源于丹麦幽默作家、世界级钢琴家维托·埔柱的一次表演,而人体钢琴这个想法是ATP为了总决赛的特殊编排,完美地展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在总决赛上,他们身着黑色西装和黑白条纹短袖,用黑胶带封住嘴巴。谈到这令人眼前一亮的打扮,曾嘉茵透露到:“灵感来自于《美国达人秀》中虽然用胶带封住嘴,在镜头前从不说话,但却用表演来表达自己的tape face。我们想表达我们的舞蹈不靠吹嘘,也不用言语解释自己的委屈,而是用实力说话。”最终,ATP靠着精彩绝伦的表演打败了强劲的对手,如愿夺冠,用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当站在AUDC总决赛的舞台上时,ATP队员们身上的压力是台下的人想象不到的。陈镇杰谈及自己在总决赛时的感受时说道:“在上台前我有点紧张,但是表演时已经顾不上紧张了,只想更完美地为大家展示舞蹈表演。下台之后更是大脑一片空白,后知后觉大家表现都还不错,心里感叹着三个月的时间就这样过了,觉得有些不真实。”

  连续三年参加AUDC比赛的梁思甜表示:“虽然大家基础不一,但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信念,所以我们拼命去练,只能说训练的效果如何裁判是看在眼里的。”

  在总决赛现场看过ATP表演的观众更是动情地说道:“ATP在初赛时的表现就已经让我感到震撼了,没想到他们在总决赛上的表现更让我惊艳。”

  知名舞者NeedAYeah发文称:“恭喜ATP,不是因为拿了冠军而恭喜他们,而是恭喜他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在自己进入社会之前,通过了一场重要的毕业考试。在这件事上,他们表现了超越他们年龄的成熟,理智和高姿态。许多事情,你只能承担结果,并且用成年人的担当和态度解决问题。当他们以后回想起这件事,他们可以说,‘我们做到了,我们没有怂!’”

  “人生在世,总有一件事值得我们奋不顾身,值得我们轰轰烈烈去做,为的就是在我们的人生中不留下任何遗憾。”正如前任会长兼此次带队参赛的队长陈天宝所说:“哪一次拿奖,你们是有遗憾的?相信我,这次也一样没有遗憾。”因为不想有遗憾,作为队长的他一直认真负责,作为队员的他们也坚持刻苦训练,这个冠军他们实至名归。
 

  记者手记:

  ATP的队员们用热情与汗水演绎青春,他们追梦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也祝愿他们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字录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