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陈镇杰:用热爱灌溉心中梦想,以坚持换取舞台荣光

时间:2020-06-02 浏览量:148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晓婷 陈诗恩 应澎)始于热爱,他在漫漫时光中咬牙坚持,绝不轻言放弃;

陷于梦想,他不忘儿时的梦想,一直奔跑追梦;

忠于自律,他时时刻刻不忘提醒自己,一步步踏实走来。

他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管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专业的陈镇杰同学,学校ATP街舞协会会长。

2020年5月4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ATP街舞协会再度受邀,参加央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节目上,作为会长的陈镇杰带领ATP成员与易烊千玺、张超、徐均朔等艺人一同跳起青春之舞,展现了属于华广学子的别样风采。

陈镇杰个人照(本人 提供)

以梦为马,少年内心怀憧憬

儿时,当陈镇杰看见父亲在播放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视频时,一颗小小舞蹈梦的种子就埋在了他的心中。在高中时,陈镇杰正式开启了他的舞蹈生涯,那颗小小舞蹈梦的种子也就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成功的舞者,背后往往有着别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与辛酸。每当他遇到困难与瓶颈期,是心中的执着和家人的鼓励支撑着他克服困难。

在他看来,学好舞蹈的关键不仅在于正确的方法,更在于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做什么事都一样,想做和坚持,缺一不可。”他笃定地说道,“舞蹈更是如此,每一段舞蹈、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背后都凝结着舞者日复一日的汗水,其中无尽心酸更是只有自己知道。”

据他的同学介绍,陈镇杰一有空,就会约上几个好友去学生活动中心练舞,但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一个人在反复练习。他对自己掌握一段舞的标准就是:能否根据其他歌曲的节奏跳这一段舞。“齐舞的节拍在每首歌中都是不一样的卡点,所以当你可以将它套进另一个节奏的时候,才算完全掌握了这段舞蹈。”

在2018年,陈镇杰作为ATP的一员参加了AUDC亚洲高校舞蹈锦标赛,那是一场令所有ATP成员难以忘怀的赛事。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他们接受着超乎常人的训练强度。学生活动中心,成了他们的食堂甚至宿舍。而膝盖淤青、大腿拉伤对于他们更是家常便饭,比赛中途还频频面临质疑、谩骂。“很难想象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很感谢那时没有想过放弃的我们。”陈镇杰如是说到。最终,ATP不负众望拿下了这场比赛的总冠军,无数华广学子为之振奋,让所有华广人看到了一个团队的坚毅和不屈的“团魂”。

2018AUDC比赛现场(本人 提供)

课室、饭堂、宿舍到学生活动中心的无缝衔接,成了陈镇杰的日常。为了能够兼顾好练舞与学习,他只能从生活琐碎中“压榨”时间。每当遇到重大比赛和表演,陈镇杰和协会的成员们连吃饭也是在学生活动中心里匆匆解决。即使假期,他也是在特定的训练计划中度过。陈镇杰闪耀光环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与忍耐,是一路走来绝不轻易放弃的倔强。

他说:“在我一开始学习舞蹈的时候,便是注定要走到跳不动为止。”之所以一路坚持,并非是背后的光环多么的诱人,而是因为热爱,因为有梦想,因为少年心中有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

厚积薄发,一朝舞台展锋芒

从2018年的AUDC亚洲总冠军,到2019年五四晚会,再到今年央视的五四特别节目,无数个日夜的苦练,一件件被汗水湿透的练舞服,让ATP的路越走越宽,也成就了如今在舞台上自信夺目的陈镇杰。

疫情之下,今年的参演采取了云录播的方式,没了现场直播的压力,却多了练习时间短、节奏快、服装地点选取难及恶劣天气难控制等新问题。在陈镇杰看来,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取景问题,录制时恰巧广东地区天气恶劣,室外拍摄和光线角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而且选定场景后还需要通过央视导演的审查才能确定能否录制。面对新困难,陈镇杰作为ATP街舞协会会长,一方面监督、敦促成员抓紧训练,另一方面积极与节目组进行沟通。小到服装和设备的选择,大到队员们的表情动作,他都一一沟通确认。面对全国最大的晚会舞台,陈镇杰和队员们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面对这次挑战,最终得以呈现出一个完美的视觉盛宴。

陈镇杰演出照(本人 提供)

“街舞文化中所代表的积极、向上、无畏与自信,恰恰是我们青少年所应持有的精神特质。”陈镇杰说到。有活力、有冲劲、有信念,正是ATP在表演中所传递的华广精神和青年力量,也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谈及五四青年节的意义,他说:“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抵挡诱惑、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时代进步的潮头,让五四精神在我们的时代绽放出崭新的光芒。”

不忘初心,赤子之心续荣光

回想在ATP的三年,陈镇杰表示收获满满,大学的社团经验让他懂得如何融入一个集体的同时,也让他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在他看来,ATP是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的团体,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和目标,并且不断为之努力奋斗,而这也正是ATP得以长久发展的重要原因。

“通过志愿活动不仅收获到了与山区学生们纯真的情谊,也体会到志愿服务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练舞和学习之余,陈镇杰也会在闲暇之时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在他看来,参加志愿活动不仅是一种对社会的回报,更是对个人成长最好的历练。

陈镇杰参加“三下乡”活动(本人 提供)

生活中的陈镇杰阳光开朗,也带着几分沉稳和冷静。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他有着一份对未来明确的规划。自始至终,街舞对于他来说都是一份深入骨髓的热爱,为他拂去生活的灰,照亮他生命的每个角落。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那些曾经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一个明朗的日子让你明白坚持的意义。从陈镇杰身上,让每一个人看到了一种坚守初心、无惧困难和勇于挑战的华广精神。

前进道路上的脚印或深或浅,每一步都是攀登者通往云端的潜心雕琢。在华广,还有很多像陈镇杰一样满怀热忱的学子在向着理想前行的路上风雨兼程,他们在与时间的竞争中全力以赴,在奋斗中绽放最美的青春姿态。


文字录入:应澎 管理学院;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