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苑苗苗:用真挚无私的精神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时间:2017-12-25 浏览量:60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学生传媒中心 范诗敏)“课件制作简洁,直观却又精工细琢,从中完全能够体会到一位青年教师的努力。” 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苑苗苗获高校工科组一等奖,并得到我国教育技术领域专家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的如此评价。

不仅如此,她还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最佳艺术效果奖,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三八红旗手荣誉,也是我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之一。

苑苗苗,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本硕博连读于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来我校任教至今,现担任交通土建教研室主任。她教学有方法、科研有心得,深得学生喜欢。她的一言一行之间,都是她对教育工作的认真、对科研工作的用心、对学生孜孜不倦的指引。


        耐心、严谨,以“师者”之标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第十四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时,其他参赛成员比赛完就走了,因为展示课件的时间在第二天,苑苗苗在赛场完完整整呆了两天,对其他老师的课件亮点和评委的评价评分做了非常详细的笔记,也因此,在展示课件时,她更好得突出了自己的亮点。

  这也是苑苗苗在教学中的风格,认真、细致、负责、严谨、有耐心,绝不敷衍了事。2016年,因为课题研究,苑苗苗去到我国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施工现场。回来后,在课堂上,认真教学的她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将案例带进课堂,丰富教学内容,增加建桥方面的直观知识,让课件呈现最佳的艺术效果,也引发学生的上课兴趣。

  “上课有趣又有重点,备课总是备到很晚,对于我们的问题,总是耐心解答,而且不是给一个答案,而是给一种方法”,在学生眼中,苑苗苗对学生、对自己都有高要求。苑苗苗却认为“重要的是让学生自主去做。问题认真去探索,项目沉下心来做,就一定能学到东西,对于学生来说,不是说一定要发论文、获专利,而是在探索、钻研的过程中去累积,去增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

  作为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土建教研室负责人,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控教学质量的同时,苑苗苗注重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教学质量。“现在我们对入职两年以内的老师,会一个月内集中听某个老师的课,然后再召开一个学院领导也会参加的月末评课会议。会上,老师会再讲课30分钟左右,这样既能有交流,也能让学院领导对教师的教学质量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从而进行准确的评估。”此外,苗苗老师还提出“新老搭配”的方式,诚邀在网上评价比较高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搭配新教师进行讲课,两种教学方式的碰撞,让新老教师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授课质量。


    认真、用心,以“学者”之态埋头科研

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如何兼顾教学和科研,一直是一个大家在努力想办法解决的问题,苑苗苗也不例外。并且,对她来说,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兼顾教学、家庭和科研。

她养成了合理安排时间、迅速进入状态,创造一切条件、利用一切机会的习惯,并在科研上收获颇丰,其中,她研发的《多功能井口保护器》、《用于高速公路的防疲劳提示标线》均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在《用于高速公路的防疲劳提示标线》的研发过程中,苑苗苗调查走访众多驾驶员,发现有80%的驾驶员在长途行车中,连续行驶100 公里以上时,出现精神懈怠,有困意,致使判断力、注意力、警觉性下降和反应迟钝。尤其在凌晨5时-8 时,以及在中午12 时-14 时,此两个时间段是驾驶疲劳的危险时段,在景观比较单一的高速公路上,更是如此。特别在北方平原地区,众多公路线形笔直,且两侧景色单一,使人易懈怠,产生困倦。于是她试着研发具有视听功能的高速公路标线,在汽车经过时,不仅视觉感受多变,而且会产生振动音乐,起到提神,防止瞌睡的作用,有效避免驾驶疲劳,对提高高速公路安全驾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不仅自己做科研,苑苗苗还注重学生在理论深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长。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工作室里,不少学生参与到她的研究项目,也从中收获颇多,学生对此颇为感激,有学生说 “苗苗老师讲课讲得很细又有重点,但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真的很感谢苗苗老师,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给我们创造了自主探索的机会,去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对苑苗苗来说,不管是教育工作,还是科研工作,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源于外推力和内动力,源于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新鲜感、好奇心。她希望自己永葆一个教育者的上进心,奋斗在作为一个教育者的每一天。


文字录入:万慧兰   新闻中心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