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朵朵:“我想将一生的情怀都溶入到三尺讲台”

时间:2017-11-01 浏览量:42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钟育雄)“服务学生,奉献社会”是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之一建筑学院教师朵朵的座右铭。她爱岗敬业,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及施工图设计上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并潜心钻研教学,悉心指导学生,严格把关每一位学生的设计作品,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最大潜能。

她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华工建筑学院,曾在设计公司、华工设计院实习工作,参与了深圳龙岗沙田地区、宝安区观澜老中心地区法定规划的编制、珠海教育发展与教育设施规划、广州市天鹿湖旅游度假中心概念性方案设计等项目,2014年起在学校建筑学院任教,任建筑设计教研室三年级组组长。

  朵朵老师

因材施教,把握学生学习特点

朵朵秉承建筑学院“精准定位,因材施教,凝练特色,突出人品”的人才培养思路,对学生的特点、优劣势进行分析,并时刻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调整自己的教学辅导。

备课时,她及时更新课件,在课程中融入最新的讯息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为了让学生对枯燥的理论知识有更好的理解,她自己用电脑构建模型,把图文形式转换成空间模型,帮助学生们理解知识点。

在教学中,她发现学生对由方案设计图片引出的构造设计知识点接受度更高,所以她在讲解时,从具体案件入手,先介绍一个建筑的设计背景、建筑师的构思、方案特点,再讲到特色的构造做法,进而进行构造节点的讲述,用问题导向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让学生了解如何从全局到细节去认识、分析、理解一个建筑设计方案。

在辅导中,对基础薄弱的同学她给与鼓励和信心,要求他们巩固基础知识点,学会用正确的设计方法,做到方案合理、能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设计;对于基础较好同学,则要求他们加强制图训练,增强个人专业能力。对设计已经较优秀的同学,朵朵帮助他们制定目标,适当给予压力,力推学生突破弱项,保持优秀。这种因材施教的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她所带过的学生这样评价她:“有朵朵老师在,想不学好也难”。

设计课小组讨论

认真负责,做好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改进

作为建筑学院建筑设计教研室三年级组组长,朵朵视野开阔,更是从全局的角度对建筑设计课教学进行改进。

建筑学院坚持“试讲试做”教学活动,朵朵认真准备,每次“试讲试做”都获得了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的一致好评。 而在具体的教学中,在熟悉建筑学院本科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她秉持“学生题目、教师先做”,在自己担任的每门课程后进行教学总结,并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在总结”逐渐摸索出一套教学方法,向建筑学院提出适应本届学生现状的一些教学改革建议。

并且,她多次组织教学交流会,分享教学经验,重视组内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反馈,做好建筑设计课程教学的改进,增加教学研讨,根据每个教师特长对其负责的重点进行适当的调整,让每个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发挥得到体现,全面提升建筑设计教研室三年级组的整体教学水平。

她常跟学生讲,无论学习还是工作中,我们决定要做一件事情,就会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那不如尽己之力,比别人更认真,付出更多。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无愧于心,另一方面则是过程中,会克服各种困难,提高自己的能力。长此以往,就会一直保持在一种相对进步的状态,积少成多,总会有质变的那一天。

组织学生前往山西开展古建筑调研

她经常在业余时间找学生谈心,根据学院绩点排序,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并因人而异,采用单独沟通,家校联动,班级信箱等方式和学生产生互动和联接,并在2015-2016学年度、2016-2017学年度朵朵老师连续两次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她潜心教学之余,在科研上也不忘钻研,于2016年9月与华南理工大学的赵渺希教授共同出版了《全球化进程中珠三角城市区域的多中心网络组织》一书。

来校工作三年期间,她所讲授的“建筑构造”课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建筑学院遴选为优秀示范观摩课程;在2014-2015学年度、2016-2017学年度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国家的兴衰看教育,教育的兴衰看教师,朵朵说自己在三尺讲台上认真耕耘,是因为她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想将一生的情怀溶入到三尺讲台,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者,让满园蓓蕾朵朵芬芳!


    文字录入:钟育雄   建筑学院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