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李远喜:日语教学要经得起理论的论证和实践的检验

时间:2017-11-01 浏览量:467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罗曼)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始建于2008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已卓有成效。日语专业从无到有,风华正茂,离不开他的辛勤劳作、用心耕耘,他就是日语教研室主任——李远喜教授。
    李远喜教授,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项目1项(第二完成人)、主持省级项目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含合著)7部、教材8部。工作中,李远喜教授都秉承“尊重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与全体教师共谋发展,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的原则,在教师队伍凝聚力的建设、教学质量的强化、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他还秉承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认真设计、不断修改讲授方案和课后作业,深受学生喜爱和尊敬。

                                     李远喜教授(杨思晴 摄)
 
    博学广识,坚守日语教学岗位
    “将概念、思维放在第一位,将理论、知识、实用技能融为一体,坚持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我们是一个动脑的学科,动脑的学科就应该是理论先导,理论先导重点抓住的两个环节,一个是概念,一个是思维,概念一定要准确、清晰,思维一定要严谨、活跃,这就是我教书这么多年从未放弃过的教学理念”,李远喜教授在总结教学时说。
     “关注学生需求,了解学生所需,知道学生喜欢听什么、哪种讲授方法学生最能接受、如何启发学生做到举一反三、如何让学生熟练使用另一种语言另一种文化,是我在教书这么年一直贯彻的教学方法。”李远喜教授向记者强调。
    并且,他深知大部分学生生活经历单纯、与社会接触少,并不知道自己将来需求什么,因此,在备课时预先为学生考虑到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上课讲解时多与实际工作挂钩,比如在课本外增加一些合同翻译、酒店专门用语、旅游专门用语、日本文化习俗介绍等的教学和练习等,来拓宽学生就业的口径、适用度,也是他在授课中常用的方法。
    2015级日语班学生说:“李教授的课风格很特别,很新颖,很实用,每次他的课,我们都非常认真,夸张地说,不愿意错过他每一句话”;“李教授的思路特别清晰,记忆力也好,关键是他的知识面特别广,你问他什么问题他都能给你很好的解答”……“在教学中不耍花枪,不玩噱头,不哗众取宠,不人云亦云。敢于超越教材,敢于标新立异”,李远喜教授的这种坚持,收获了学生由衷的喜爱,多年来,学生对李远喜的教学评价分均在4.8分以上。
    不仅如此,在采访中,李教授一再强调日语教学必须“重实用,强语言技能,厚底蕴,通文史哲学”,而贯彻文史哲打通的原则,必须强调中文的重要性。“要想学好一门外语,母语非常重要。对日语来说更是如此。中文不好,日语不可能好。”李远喜教授说。他推荐以中外优秀翻译家为榜样,多阅读金岳霖的《知识论》、《论道》、《逻辑》等大家书籍,“不断提高学生的识见,始终让学生以陈寅恪、钱钟书、饶宗颐等中外文一流、文史哲一流的大家为榜样,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积极引导,着力教师队伍建设 
    自日语专业成立起,李远喜始终尊重、爱护教研室全体教师,坚持与全体教师共谋发展,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保证了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已将日语专业教师打造为一个高度团结、行动高效、成绩显著的教学团体。
    在年轻教师队伍建设上,他全力落实“对年轻教师传帮带”,每年通过对教研室年轻老师培训辅导、给年轻老师讲课、说课等活动帮助年轻老师加强对教学、教材的理解,并与年轻教师共同探讨教学规律,共同寻求确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因此,在每学期的评教评学过程中,日语教研室教师几乎每次都包揽外国语学院前5名或前3名。
     而在每学期,他都安排专门时间向年轻教师介绍学术界的最新动态与发展方向。结合学术界的最新成果,分析年轻教师的科研方向与学术前沿课题的结合点,鼓励年轻教师瞄准高水准、高起点的学术课题。这些举措提高了年轻教师的科研积极性,2015年,日语专业教师共发表论文7篇、出版译著2部,4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获准立项。2016年,日语专业教师发表论文4篇,3项校级科研项目获准立项,1项校级科研项目结项。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扎实有效的制度管理,在日语专业学生身上收效明显。近三年来,日语专业学生的N2、N1考级通过率一直保持在73%~78%,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于前茅。日语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国内外名牌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2015年考取3人,2016年考取5人,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亦名列前茅。


文字录入:罗曼 华工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