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潘麒:用心传授经济统计学的深邃之美

时间:2017-11-02 浏览量:413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米君龙)“我热爱自己的专业和教师这个职业,我知道大数据时代赋予经济统计学专业重要的用武之地。学校轻松的教学氛围,让我有更多的精力立足专业,探寻未知;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因为总能在他们身上发现闪光点,这种光芒,引人入胜”,我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潘麒如是说。
    潘麒,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之后于香港浸会大学攻读运筹与商业统计学硕士学位。2014年入职我校,成为第一批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之一,而经济统计学也是我校经济学院专业结构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专业。用心教学、为学生辅导数学和统计软件、指导金融理财协会、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学生进行考研规划、主动承担经济统计学招生宣传任务,不管课上课下,处处都是他用心为师的身影。

潘麒老师(米君龙 摄) 

对专业的“情有独钟”

在许多清晨、黄昏、午后或是傍晚,推开经济统计学教研室的门,都会看见潘麒把自己深埋于专业书籍和学生作业里。潘麒出身统计学专业,对专业有着清晰的认知和发自内心的挚爱。从他桌上随便摸起几本书,都是经济统计学相关教材:“多元统计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随便翻开一本,见到的都是复杂的数学方程和数不清的专业术语,而他却觉得方程和术语像老朋友。
    潘麒主动承担了多门较难的课程,如“证券投资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这些课程是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课堂上他更是充满激情,喜欢“多媒体+板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现场进行数学推导和统计图形的描绘,提高课堂授课效果。学生都认为:“潘麒老师的课,将知识点讲解的很透彻,他会让我们理解每个公式的具体含义和理论推导过程。”

他喜欢引用著名统计学家C.R.Rao的名言:“在理性的基础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来阐述自己对热爱的专业。他说,经济统计学是一种方法学,它让复杂经济问题的量化成为可能,它需要非常精细的方法和小心翼翼的解释,每个缜密构思的框架、每个反复推敲的数据,都能让人体悟到它迷人而深邃的思想之美。
    在经济学院搭建完整的经济学科体系过程中,正是潘麒这样为代表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以对专业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有力支撑了专业建设的快速发展。

潘麒老师的课堂(米君龙 摄)
 

用心为师,做学生的好家长

潘麒非常关心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初到教学一线的他,在几堂《统计学》授课过后,发现学生有一些知识点不懂。通过与学生细心的交流,得知学生有些课程相关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他随即产生了业余时间给学生进行辅导的想法,并得到学院同事的支持。
    几天过后,他的辅导信息就在学生之间流传,很多学生慕名前往。从那之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学生辅导基础数学就成了一种惯例。据潘麒介绍,通常像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微积分等每门课程他都会安排4周大约8个学时的辅导,把所有的关键知识点进行串讲,以便学生更好的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经济统计学更多的是侧重于实际应用,因此让学生熟练运用统计软件显得尤为重要。潘麒精通各种统计软件,如spss,eviews及stata等。他时常和学生说:“经济统计学要从具有随机性的有限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复杂的模型和繁琐的计算如果没有计算机技术的支持通常无法实现,学生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的内在含义,并能利用相关程序解决问题。”
    潘麒同时还兼任经济学院2017、2016两个经济统计学班级的班主任,每个经济统计学的学生他都倍感珍惜,并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很多时候,学生面临的问题并非全部源于学习,生活中的坎坷、对未来的迷茫等也时常成为学生与潘麒交流的重点。“如果真的给潘麒老师一个清晰的印象”,经济学院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洪泽凡略有沉思的说道:“一个好家长!”。

潘麒老师指导学生软件学习(米君龙 摄)

潘麒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米君龙 摄) 

因为对专业的挚爱,他希望更多的学生通过实践过程理解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实际价值。仅2016年,他带领经济学院教师团队,指导299名学生参加了“第三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其中21支队伍共计63人获奖,涵盖全国一等奖3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45人,成绩喜人。除此之外,2015-2016年度,潘麒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省级立项,这是一个关于“广州北站空港铁路经济圈效益” 的研究,带领学生团队从专业视角研究区域问题。目前,潘麒正在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时常说:潘麒对专业的挚爱使其能用心为师,因为热爱的事业才不会觉得辛苦;他与学生亦师亦友,他能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与学生这种天然的亲切感,更折射出他人性的善良和师者情怀。


文字录入:米君龙 华工广州学院经济学院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