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宁辉:来校工作十余载,教书育人显优秀

时间:2017-10-26 浏览量:48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吴少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校2017年“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宁辉,她以“教书育人”为职业理想,“爱岗敬业”为行为准则,激励自己踏实努力,认真负责,做教育的耕耘者。
     采访中,她的朴实、和蔼、敬业、谦虚、温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这背后,是她对教学的热忱,对学生的责任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指导学生编程(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摄)

紧跟社会前沿,不断钻研新技术

她先后担任20余门专业课程的授课老师,为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让学生紧跟社会需求的脚步,她认真备课,每次上课都提前至少20分钟到达教室,并且不断学习社会上涌现的新技术,力求把最新的内容教给学生。
       宁老师谈到,“Android系统现在是大家智能手机的主流操作系统,最新发布的Android系统版本已经到了8.0,而计算机工程学院在Android1.5流行的时候就已经开设了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的课程,在同类院校中是比较及时的”。

教学上,她认真仔细,一方面竭尽所能给学生讲解清楚知识点,另一方面尽力引导学生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自学的能力。并留下各种联系方式随时随地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为了更好地掌握每个学生的编程能力,每次课程作业,她要求学生逐个进行答辩,以此来真正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

采访中,2015级的学生反映:“宁老师讲课特点条理清晰,每行代码都会给学生分析讲解。并且经常用一些程序演示,十分直观,一步一步带着我们熟悉软件开发的流程。她的每节课的内容都是比较有承接性的,学生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

课程作业答辩(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摄)

做学生心灵的导师

教师不只在于传播知识,更重要是教会学生更好地为人处事,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铺垫更美好的未来。宁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践行者。

学生出现难题,都愿意向宁老师去倾吐,去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到大学生活,在计算机工程学院2017级迎新大会上,宁老师给新生几点重要的建议,她希望学生们:做一位有心人,坚决杜绝负能量的侵蚀,心中要充满美好与期待,去展望大学生活;要有梦想、坚定的信念,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步一脚印,将会离梦想越来越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要学会互相尊重,诚信做人,才能更好地赢得他人的欣赏。

 代表发言(计算机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摄)

认真授课,潜心科研,初显成果

2006年,她来学校工作,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了十余载,先后兼任系主任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多次获得我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她的授课方式有口皆碑,也曾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高等教育组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蓝桥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讲课之余,她潜心科研,以科研作教学有力推手,并发表论文6篇,参编用于计算机文化基础的教学书籍2部,主持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项《3D建模技术及其应用》,参与省级教研项目2项,分别为《融入企业需求的Java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精品教材项目: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Windows 7+ Office 2010)、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教程(Windows 7+ Office 2010)》等。

采访中,宁老师表示,这十年来的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平静的心态。以平常心不断去努力奋斗,从小事做起,将会有意想不到的美好收获,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取得出色的成绩。

她将饱含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的心田,在他们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里陪伴他们发芽、开花和结果,这些奋斗、追梦岁月留下的痕迹也将会带给他们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而她,也将继续在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保持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文字录入:计算机工程学院 吴少涛  编辑:万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