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马乐:初心不改做科研 矢志不渝担使命

时间:2020-12-11 浏览量:77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潘梓岚 王磊)马乐,工程研究院院长,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取得突出贡献,承担国家、省部级、企业科研项目50多项,科研经费2118.4万元,取得授权专利16项,参与教材编写4本,发表核心论文10篇。

参加会议现场(马乐 供图)

不忘初心,潜心科学研究

出生于黑龙江的马乐从小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工程师父亲培养了她严谨缜密的科学思维,医生母亲培养了她温和的性格,和睦美满的成长氛围,让她不仅养成了坚定的意志力也同时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样的个性及意志为她后续的科研及教学生涯奠定了基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多年的教学生涯,她时刻牢记着“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的家规,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或是获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教师生涯中,马乐曾获得不少荣耀,这令她对科学的求知欲和传授欲变得更加强烈。她不畏惧在困难中磨练自己,因为她明白重生的凤凰也需要经历炽火涅槃。后来,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她挚爱的家乡和深爱的母校,一路南下,在广州花都开始了她的崭新人生。

2008年初到华广时,她作为计算机学院教师,在授课之余,仍不忘钻研科研,为学生传授科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将研究心得带进课堂,将教学的效益最大化,得到学生好评,并于2009-2010学年度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与学生在一起(马乐 供图)

2009年11月工程研究院成立,给了她施展科研才华的机会。她利用在哈工大科研的经验,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致力于探索产学研合作、建设属于华广的高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她认为,科研工作需要敏锐度,平时就要储备大量的科研知识,有新的想法时,可以非常敏锐地抓住并深入研究,挖出成果就是创新。2010年她察觉到家居智能化的市场前景,研发了Ahome智能家居系统,这个系统以住宅为载体,融合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将家电控制、环境监控、信息管理、影音娱乐等功能有机结合,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这个成果获得”第一届数字家庭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年会二等奖(优秀方案奖)”。她没有止住创新与研究的步伐,2016年度获得“广州市花都区专利贡献奖”。

作为工程研究院的院长,她找准定位,校企合作和应用型研究是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工程研究院由开始只有两家合作企业,发展到现在与花都区汽车管理委员会、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广汽研究院、东风日产、优尼冲压、香港IGS公司等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多方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了10个技术创新中心,成为众多企业热衷参与并深度合作的集技术研发、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实践育人的科技创新平台。

她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仿佛秋收时看见了成片的饱满果实般美丽。

目光长远,聚焦智能制造

工程研究院的发展稳步向好并不意味着该松懈下升级创新的念头。马乐一直强调工程研究院需要转型升级,整个研究院不能故步自封,要紧随时代步伐,走出自己特色道路。她知道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深化产教融合,工程型人才培养是对高校的新挑战。眼光长远的她将科研的目标锁定在了智能制造上,率先申报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深度促进产教融合,增强科研学习活力,并获得了“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的称号。

获科技成果转化奖(马乐 供图)

采访中,马乐表示:“工程研究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校是唯一设立产学研用科教平台的独立学院。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非常容易找准服务产业需求的切入点,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既为企业做实事谋发展,又可以提升学校竞争力。”

她秉承“依托企业,服务产业,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新机制、集成资源”的建设理念,通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架起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学研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的桥梁。成功达到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双丰收的效果。

她推行“工程师培育班”,根据广汽研究院和汽车行业需求,和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合作,结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特有的培养计划,用工程研究院项目带动教学,并组建团队,参与广汽研究院电子电器系统测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水平。

来到工程研究院的11年,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实行技术研发、技术攻关、科技服务、成果推广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为企业解决技术痛点,如与广汽研究院共同开发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将启动时间降低一半,已应用在传祺GS4车型上。用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实现9项技术创新,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精度和效率,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时光荏苒,她将在华广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迎难而上成就辉煌。

文字录入:王磊 工程研究院;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