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梁文峻:从艺术路上的学者到教学路上的默默耕耘者

时间:2020-12-31 浏览量:83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朱奥雪 梁文峻)早晨第一声上课铃钟的敲响,一位青年教师健步从容走上讲台……他言语轻和,知识渊博,深受学子们的爱戴。今年是他来华广的第11个年头,夕阳下的校道、长亭、荷塘边,都留下了他走过的足迹。梁文峻,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所授课程“《设计素描(二)》真实线下体验的在线实践教学”荣获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三批)一等奖。此外,凭借《设计素描(二)》课程还获得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三等奖、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优秀奖、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第七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同时,他还是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梁文峻 提供)

曾经:走过的艺术之路

梁文峻幼年跟随祖父梁占峰学习绘画,2001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开始系统地学习中国画,得到陈新华、梁如洁、张彦、张东等老师的悉心教导。他说,“学习过程从传统入手,临摹古画、下乡写生、山水画作品创作,本科的学习使我掌握了一定的绘画技法,也开阔了艺术视野”。

2006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研究生班,师从教授陈新华,陈新华绘画风格强烈极具个性,梁文峻学习中难免受到其强烈风格的影响,但笔墨浓淡干湿的控制与对比,画面的完整性,画面细致刻画的程度把握,这些既是基本也很重要的绘画方法是研究生阶段跟陈新华学习、体验到的,这对他日后的创作有深远的影响。工作以后随着年岁的增长,梁文峻渐渐有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山教会了他做人要稳重,水教会了他做人要进取。

梁文峻中国画作品《南国涛声》《太行古道》《守拙归园》(梁文峻 提供)

现今:做创新教学的默默耕耘者

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梁文峻指出传统教学中学生注意力难以长时间维持,错过的知识点无法再次学习,某些课程教师在课堂上现场演示绘图方法需时较长。因此他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拍摄了课件授课视频与手绘演示视频,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他的《设计素描》和《广告多媒体设计》,均围绕教学视频设置了论文、讨论、练习、作业、课外拓展等丰富教学资源,能够让学生能够真正实现在线学习、自主学习。《设计素描》是梁老师积累建设了好几年的一门在线课程,素材积累丰富,准备充足,关键时期刚好用上在《教学视频录制》中,梁文峻结合自己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教学录屏及录屏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及处理技巧,同时分享了他录制教学视频的技巧与工具。如此特殊情况下,却能巧思妙想,充分利用已有MOOC,将在线课程设计得如此好,是他日常教学积累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适应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需要,梁文峻利用多种在线平台开展混合式线上教学。课前学生在超星学习通讨论区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开展讨论;课中教师运用微信群结合超星学习通上的教师实践示范视频即时快速解答学生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学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解决了MOOC互动不足的问题;课后教师在超星学习通的作业区批改作业给出评语,同时运用学习通APP作业区中的图片编辑工具指出作业上的问题,画出正确的步骤,使问题反馈可视化。在微信群定时对多次未交作业的学生发布教学预警,通过超星学习通的统计功能及时了解成绩靠后学生的需求及动态,根据统计数据和学生的反馈进行教学反思和调整。

梁文峻主持活动现场(何颖琪 摄)

展望:回首来时路,不忘初心

看着同学们,梁文峻想起14年前的自己,那时的他刚经历了第一次考研的失败,面对是去找工作还是继续考研的彷徨,后来决定在家继续复习准备第二年的考研,虽然背负着比较大的压力,幸运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考上了,他一直坚信付出就会有收获,成功有成功的收获,失败有失败的收获,要坚信付出会有回报,有些回报的时间会比较长,有些回报是无形的,但这些回报都只属于自己。

梁文峻从教十几年,不仅教给学生们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是常以自身人生经历给同学们建议与启示,身处顺境是要好风凭借力,乘长风破万里浪;面对困境应勇往直前,莫愁前路无知己。读研、就业、创业,不分高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毕业生感叹有幸成为梁文峻的学生,这份缘分是他一生的荣幸,大学四年,老师对他影响颇多。开学的时候,一位已经毕业6年的学生发来信息“很久没听梁老师的课了,想带上太太来听听他讲课”。对于一位教师来说,最欣慰的事情莫过于此了,学生毕业三年后、五年后能带上自己的对象、带上自己的孩子回来看看,看看母校的发展,看看老师,这是梁文峻很期盼的事情。

 梁文峻带学生参加活动(梁文峻 提供)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 朱奥雪;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