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閤文峰:今朝有苗勤耕耘,来日桃李满山原

时间:2021-01-04 浏览量:80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潘玉莹 盛浩仪 应澎)比赛场上,她娓娓而谈,以富有激情的演讲牵动听众的思绪;三尺讲台上,她循循善诱,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上,她紧跟时代,从未停止求知探索的脚步。她是充满智慧的好讲师,也是幽默风趣的好老师,她是閤文峰,我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讲师,多次获评我校“年度优秀教师”,曾参与多项校企合作项目,在2020年“我是好讲师”大赛中荣获全国亚军。

“我是好讲师”颁奖现场(閤文峰 供图)

积微成著,小流成大海

“决定了就要坚持,坚持了就要做好”是閤文峰一直秉持的原则。11月是閤文峰格外忙碌的一个月,上课、参加“我是好讲师”全国大赛、带学生进行实践项目、指导学生论文、关心孩子学习情况等等。没有很多集中的空余时间,她就把比赛演讲的内容录成音频,利用碎片化时间反复听,并在家里的走廊架起手机对着镜头一遍遍演绎,一遍遍复盘。上百次的演绎练习、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学院领导和身边同事的鼓励与帮助,是閤文峰在此次比赛中不断前进的动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閤文峰来说,这次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亚军,更从中获得了完善课程内容、调动课堂氛围的经验。“其实上课跟演讲一样,需要互动与激情,方式方法都是相通的。小班授课有更多的眼神交流,既能让学生提起精神听讲,也能增强学生的课堂感受、照顾学生的心理。”她希望今后能尝试把演讲中的技巧适当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谈到比赛中遇到的许多优秀赛友和导师时,閤文峰语气中满是敬佩之情。她说:“我只是万千拼搏者中的小小一员,世界上没有最努力,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对于接下来的规划,她直言,“会不断深入探索校企合作项目,完善自我知识架构,并拓展一些专业外的知识。”閤文峰始终希望能够做到“人事合一”,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挑战自己,追求更大目标,为学校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演讲中的閤文峰(閤文峰 供图)

递薪传火,春风化雨育桃李

把课上好,做到亦师亦友,让同学们乐意来听并能真正带走知识是閤文峰的教学心愿。她擅长案例式教学,多以翻转课堂形式授课。利用案例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易于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接收“干货”。

閤文峰关注学生心理,懂得如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高效的课堂学习。例如,课堂提问可以提高学生参与度,但如何提问其实“大有文章”,閤文峰会采用间接提问和直接引导的方法,从小范围着手并适当为学生点明答案方向,引导学生思考答案要点,从而使提问更具意义。

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迅速又有一定难度的专业,閤文峰一直把最新的专业知识、信息及技能融入到课堂教学。她在关注行业前沿变化和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会根据就业新需要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只有把握行业先机,才能获得就业先机。”她说道,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时刻保持学习,时刻与行业前沿的事物连接。

接受采访的閤文峰(苏奕柔 摄)

低头脚踏实地,抬头仰望星空

私底下的閤文峰是一个健谈而有趣的人。她喜欢到处游玩放松心情,喜欢听书陶冶情操,喜欢看综艺节目缓解压力,同时也是个爱逛淘宝的购物达人。遇到自己喜欢的书或节目,她会推荐给身边的人,和他们讨论,学生和同事都觉得她特别热情亲切。

作为老师的閤文峰,也是妻子与母亲,需要照顾家庭。在她看来,哪怕天平有一点重心偏向,就无法平衡。她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在比赛上的同时,也没落下学校工作和照顾家庭。为了保持自己的天平平衡,她制定了详细计划,利用工作、生活之余练习演讲,即使再辛苦也要坚持,终于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时间花在哪,成绩出在哪。”如何分配时间关键在于认清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有了清晰的定位再为之努力,才能更有效。閤文峰将时间紧紧握在手里,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閤文峰也鼓励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间去学习、去探索,不害怕失败,不断“试错”,并思考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寻找途径去了解和尝试,才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才能让自己少走弯路。

生活中的閤文峰(閤文峰 供图)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是閤文峰的人生态度。在教育道路上,她一步一步走得坚定而沉着,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她有趣的课堂和亲切的话语,深受学生们喜爱;她热爱教育行业,一心为桃李园培育更多的好苗,让桃李芬芳飘向更远的地方。閤文峰把热情奉献给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并乐在其中,将知识教授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录入:应澎 管理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