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优秀校友黄一川:心有所向,行有所达,读博是明晰规划亦是修心修行

时间:2021-07-02 浏览量:297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晶 陈慧君)黄一川,我校200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智能控制与电气工程专业在读博士。在校期间,曾获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学生干部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硕博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科技论文2篇,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等。

源于热爱 感恩良师

“生活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末期第三次工业革命初期的我, 从小便深受着“电气时代”的影响,我与电气工程专业的缘分便起源于小时候。”黄一川回忆道,“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了解了电气工程这个专业,我便决定要成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的学子。当时觉得将来能当一名电气工程师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幼时的初印象,长大后的结缘,黄一川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开始了他在电气工程专业道路上的追梦之旅。

面对大学新生活,黄一川陷入了迷茫。他发现自己并不深谙这个行业的情况,也不知道自己所学能否帮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电气工程师。虽然路就在脚下,但前行的每一步都充满犹豫和怀疑。渐渐失去目标和信心后,他按部就班履行着学生的日常,仿佛一个没有灵魂的机器人。这样的迷茫期持续到大二,一切开始变得不一样。

大二开始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黄一川的授课老师在上课时,不仅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传授给学生,更是不断引导学生们去思考。黄一川印象最深的是老师那句“在大学,你们不仅要学会专业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在老师的指引和带领下,黄一川跳出迷茫圈,开始用新的思维来审视自己,从而逐渐明晰了自己的道路和前进的目标。

刚开始学习时,他从感兴趣研究领域的论文文献入手,通过不断去模仿别人,摸索总结出科研常规方法,进而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得益于老师的帮助与悉心教导。回忆大学四年的生活,他感慨道:“我所遇到的老师们都在我前进的路上给予了指引和帮助,我很幸运能在这里遇到他们,也衷心感谢他们的悉心栽培。” 带着老师们的鼓励和对自身梦想的坚持,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更加努力在这条道路上扎实奋进。

向心而行 一路向前

本科毕业后,黄一川踏入了社会。但是在工作中,他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知识想去学习,还有很多东西想去探索。出于对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黄一川决定继续在科研这条路走下去。考虑再三,黄一川不想辞职裸考给家里增添负担,他决定一边工作一边备考。

本科毕业时的黄一川(左三)(黄一川 提供)

他深知自己的复习时间比起应届考研学生少之又少,能做的唯有自律和努力。备考期间,黄一川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前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小时英语学习,八点便切换到工作状态。下班后,晚上八点前解决好琐事,立即调整到学习状态,一直复习到晚上十二点半。周末、节假日尽量让自己保持8-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就这样日复一日朝着目标努力,按计划一步步向前。

“当今时代,人工智能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时代的发展潮流。我们生活中各行各业都将会有越来越多人工智能的影子。”备考硕士、博士研究生期间,黄一川除了学习理论知识,还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为未来进行智能控制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做到兼顾工作与学习需要花费我大量的功夫。在时间上,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你上班时专注工作,下班后快速切换到既定的目标并为之全力以赴时,你的时间就会被高效利用。”

经过两年的不懈奋斗,他成功“上岸”,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及过程控制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回忆当时,黄一川感慨道:“没有所谓的感动,也没有励志。不过是脚踏实地罢了。”随着知识面不断拓宽,黄一川愈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他沉浸在学习知识、科学研究的乐趣里,愈发感觉到电气工程世界的奇妙。“读研时,大家的思维能力普遍很强,这让我非常兴奋。能够学习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思维方式的改变,对自己的影响是很深远的。这种影响藏在学习和生活的一点一滴里。”继续锻炼自己思维能力,探索新的世界也成为他向博士迈进步伐的重要原因之一。

硕士毕业的黄一川(中间)(黄一川 提供)

备考博士期间,黄一川已经拥有一份安稳且收入不错的工作。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要全心全意地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工作与学业间必须二选一。当时,身边的人都反对他在这样的年纪,放弃一份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脱产读博。经过反复的自我挣扎,最终他毅然选择遵循自己的内心,继续向前,走进那条别人都不看好的路,奔赴更遥远的未来。

黄一川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很多措手不及的情况。”但因为自己不变的初心坚持和遇到的良师益友们,十余年来,他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前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勇敢面对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随缘却不随意,随心但不随性。”

逐梦远方 不负青春

“读博期间,有时候会被饭堂阿姨、门卫、甚至一些本科生叫做老师,这种时候总能真切地感受到‘年轻真好’四个字的含义。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把握好青春年华,在学业上坚定初心、保持好奇、坚持学习。”黄一川形容大学本科时期的自己就像是一块海绵,不停地吸收新的知识。“我担任过许多职务,只要是没有当过的、不熟悉的,都想去尝试尝试。而且竞选班干与参与社团活动最关键的是可以培养分寸感,对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处理事情时有很大的帮助。”他还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不要畏惧未来,一定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当步入社会,选择权在自己手上时,很容易陷入迷茫,这时候要多思考自己进入这个行业的初心。有的行业要在职业前期大量积累,后期才能更得心应手;有的行业一开始就要把握住机会,将来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宽。遇到调整行业的情况更需要有定力,也更需要坚定初心。”

读博期间的黄一川(黄一川 提供)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其背后的付出和努力超出想象。这个世界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星空很美,但脚下的路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既然已经知道要去哪里,能做的就是朝着目前努力前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2009年秋,黄一川的追梦之旅始于城理的青春舞台。这个青涩稚嫩的男孩一路前行,真诚、坚定、自律、勤奋、实干、自省等品质伴随他稳步成长。如今,他正站在更高的舞台,坚定初心,努力奋进,奔向更加灿烂的远方。

文字录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