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汽车与交通学院党总支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

时间:2021-09-03 浏览量:46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吴涟漪)回首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不但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同时还是引领科技事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先进政党,我国取得的成就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探索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卓越贡献。8月30日下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践。学院书记林叙群主讲,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党课现场(吴涟漪 摄)

林叙群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讲话,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科技创新思想的孕育;到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夕,科技创新思想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八大,在改革中探索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伟大复兴中迈向科技强国之路。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奇迹般地建立起较为全面系统的科技体制,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创新在每个历程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汽车与交通学院书记林叙群讲党课中(吴涟漪 摄)

林叙群指出,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创新型人才缺乏这一短板还没有解决。因此加快培养科技人才,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科教兴国的必经之路。这激励我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科技研究,进行终身学习,提高核心竞争力,将探索学科知识和实验相结合,持续不断推动科技发展,推进科技强国、科教兴国。广大青年是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这也要求老师们在育人方面牢记初心使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始终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讲到,要将党的领导贯穿科技创新事业的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社会主义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发展。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师生党员们受益匪浅,深刻理解了科学创新驱动战略的意义与重要性,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进行学术研究,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教师党员文秀说道:“党的领导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与物质支持,才能弯道超越,赶超发达国家近两、三百年的发展历史。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录入:文秀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