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为2021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1-09-06 浏览量:60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郑渊虬 李香)为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与担当,9月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德敏教授在A5-201以《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土木工程的发展》为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教师及2021级专升本新生共105人聆听了讲课。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德敏授课中(李香 提供)

魏德敏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对2021级专升本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分别从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历史阶段讲解土木工程的发展脉络,重点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切入点,深刻阐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各类专业技术标准助力土木工程的发展历程,由浅入深地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土木人的传承、梦想与祖国的发展,鼓励和号召新生们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魏德敏通过对中国各种类型的土木工程典型进行抽丝剥茧般地细致解读,使在场师生领略了土木工程的学科魅力,“我骄傲我是土木人”的感慨从心中油然而生;通过对土木工程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分析了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新方向,坚定了新生对本专业学习的自信心;通过深情讲述桥梁专家茅以升等中国杰出土木人的事迹,指出一代代土木人始终与祖国命运发展紧密相连的壮志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力日益强盛,“中国桥”“中国路”“中国建造”的响亮称号是土木人的无形勋章,国民经济腾飞的背后凝结了无数土木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的汗水与心血。

在讲座结尾,魏德敏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锤炼品德,担当时代责任,并与大家共勉:“我们一代又一代土木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创新,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国梦努力拼搏!”

思政课现场(李香 提供)

思政课结束后,新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积极表达自己的听讲感悟。新生郭锴滨同学谈到:“魏院长讲授了土木工程的概况及其由来,分别介绍古代、现代的土木工程典型,中国现存最久的应县木塔、世界奇迹万里长城和世界五大宫之首的故宫等建筑,都是中国最值得骄傲的,乃至世界的建筑奇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应县木塔,至今还未有完整的修缮方案,在就业方向上让我们认识到读土木工程,还有科研的方向,是在专科从未有过的概念,从未涉及的领域。在这堂课中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个土木人,是值得骄傲的!”

新生王品涵同学表示:“今天的讲座,使我感受到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明、中国的发展。世界在变化,建筑也随科学的进步而发展。力学的发现、材料的更新,不断有更多的科学技术引入建筑中。以前只求一间有瓦盖顶的房屋,现在追求舒适。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科学,推动了土木工程的发展,使其更加完美。魏院长的讲座颠覆了我的认知,让我们深刻理解到‘工地现代化’,科技的不断发展,必将带动土木工程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向前辈学习,造桥就要去没有桥的地方,造铁路就去没有铁路的地方。”

据悉,本次活动为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尽快转换角色,树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土木工程学院大家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情感和家国情怀,为把学生培养成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