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做与新时代同行的奋进者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14 浏览量:159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伍露珍 邹春梅)秋光潋滟晴方好,扬帆起航正当时。9月13日下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运动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700余名新同学满怀憧憬,以蓬勃向上的姿态翻开了崭新的人生篇章。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我校董事长、云峰控股总裁黄震宇先生,我校校长吴波,云峰控股副总裁梁国杰先生、总裁助理王瑞松先生,我校副校长周诗瑶、林颖、刘洊波、尚启超出席开学典礼。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负责人,2021级班导师、辅导员和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周诗瑶主持。





典礼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开学第一课:使命在肩,与时代同向同行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祝贺大家成为‘城理人’!” 典礼现场,吴波代表学校,代表杜小明书记和黄震宇董事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校长吴波讲话(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吴波以《做与新时代同行的奋进者》为题,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他表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建校16年来,传承华南理工大学百年文脉和红色基因,按照“依托华工,错位发展,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吴波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以优秀典型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学校的办学成果。他指出,首先,学校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办学,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学校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在经济学院首开碳金融专业方向,使学校成为全国第一个开设此专业方向的本科高校,填补了碳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白;土木工程学院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业升级及相关人才紧缺的迫切需求,以新工科建设为依托,成功开办智能建造专业,该专业是广东省第一个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其二,学校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办学,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据统计,80%的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了创新创业实践,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5年来,同学们在各类创新创业及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其三,学校坚持高水平应用研究,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以应用型研究为主导,不断深化与企业、行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吴波在开学典礼上为大一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建设者艰苦奋斗,奋勇拼搏,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大家生逢盛世,使命在肩,应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你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2021级新生认真聆听吴波校长开讲的“思政第一课”(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吴波向2021级新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要坚定道路自信,以诚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复杂国际环境,我们必须坚定道路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以诚信为本,培根铸魂,启心润智。二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追求卓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现代社会迅猛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同学们只有在求学阶段就有意识地培养和强化自己的创新意识,敢于突破,敢为人先,才有可能在今后残酷的社会竞争中,做到独辟蹊径,出其不意,立于不败之地。他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以国家所需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方向,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将远大抱负落实到日常实际行动中,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在城理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谆谆教诲:不负韶华,逐梦芳华

“你们离开父母的怀抱,是要成为自己的王者?还是他们的荣耀?”“人们常说,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我常说,大浪淘沙,方见学霸。”“大学四年可以改变容颜,也可以丰富阅历。”南粤优秀教师岳素伟博士作为教师代表致辞,金句频出。

教师代表岳素伟博士发言(邹春梅 摄)

“城理有要求严格的专业老师,有悉心教导的班导师,有和蔼可亲的辅导员,还有关怀备至的各级领导,将会陪伴你们走过四年的求学生涯,成为你们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他勉励2021级新生,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时代青年;做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时代青年;做自信自强、品行优良的时代青年;做团结友爱、独立而自律的时代青年;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青年。


滚烫青春:向上向善,向光而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老生代表2018级管理学院陈传禧同学结合自己美好充实的三年大学时光,与新生分享了“担当”、“目标”、“行动”三个关键词,表示青年学子要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书写崭新的青春篇章。

老生代表陈传禧同学发言(邹春梅 摄)

新生代表赵洁婷同学发言(邹春梅 摄)

2021级新生代表计算机工程学院的赵洁婷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大学四年的规划,她谈到,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在城理校园,将以新的语言、新的行动、新的风貌去适应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增加新的技能,取得新的成绩;以新的姿态、新的风采迎接精彩未来!


未来期许:学有所成,可堪大任

副校长周诗瑶主持开学典礼(邹春梅 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周诗瑶在典礼尾声寄语新生,“各位同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城理全方位地充实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理仪式:来了,就是城理人!

身着校服

今年学校给每一位新生定制了1件印有学校校徽logo的校服。运动场上,同学们身着崭新的校服整整齐齐地排排坐,认真聆听着讲台上的发言。13种缤纷多彩的颜色,展示了2021级同学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为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注入了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2021级同学身着各色校服汇成了五彩斑斓的“海洋”(学生传媒中心 陈思翰 摄)

2021级新生曾坤凌表示,很喜欢校服的颜色和质感,校服是城理人的身份印证,穿上校服那一刻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城理的一名大一新生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油然而生,今后要好好规划大学生活,过好每一天。

佩戴校徽

典礼现场,杜小明、李正,黄震宇、吴波、梁国杰、王瑞松、周诗瑶、林颖、刘洊波、尚启超一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祝愿学子们在城理激扬青春、收获理想。

领导和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邹春梅 摄)

小小的校徽别在胸前,承载着学校砥砺奋进的办学历程和“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学生代表李金涛表示,非常幸运以这样的方式正式开启大学生活,校领导为自己戴上校徽的那一刻,特别开心特别自豪,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在大学四年里要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增长才干,做一名有目标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21级萌新们,

你们与城理的故事,

正式开启。

新的征程,

学校将与你们一同奋进,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文字录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