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和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09-17 浏览量:38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锦浩 邹敏 王敬博)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校情校史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同学的校园安全意识,保障其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守初心、担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个人奋斗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9月12日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在A5-201开展以“学习‘七一’讲话,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书记思政第一课及校园安全讲座。学院书记林叙群主讲,2021级各班班导师、2021级全体辅导员和2021级全体新生共280余人聆听。

思政第一课和新生入学教育现场(王敬博 摄)

林叙群首先通过短片和图片介绍了学校的创办历史和办学特色,带领同学们回顾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发展壮大的过程,他指出,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办者和广大师生的辛勤付出,同学们要通过校情校史学习,强化爱校荣校的自觉。

在随后的思政第一课中,林叙群带领师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初心使命,团结中国各族人民,在百年奋斗历史中书写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史诗。希望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书记林叙群讲解中(王敬博 摄)

为加强学生遵纪守法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思政课结束后,林叙群为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他通过一些实际案例,指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体新生自觉做到遵纪守法,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习必要的安全防范技能,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他讲到,希望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激扬青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新能源专业郑雯欣同学谈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百年的奋斗历程何等伟大!何等光荣!通过此次思政课,我深刻意识到党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希望能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交通工程专业徐蕾同学说:“在入学教育中,我了解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的发展历史,这使我更加坚定和热爱我所选择的专业和学校,对自己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据悉,上述活动是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内容之一,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包括思政第一课、学院欢迎会、专业介绍、主题班会、安全教育等,旨在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树立新的学习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文字录入:文秀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