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以“七一”讲话为指南,刻苦学习,奋进新时代
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开讲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1-10-01 浏览量:78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邓冬咏 陈黛莹)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9月28日晚,我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围绕 “以 ‘七一’讲话为指南,刻苦学习,奋进新时代 ”这一主题,在学生活动中心面向2021级学生干部代表讲授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精彩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思政课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欢迎同学们加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这个大家庭,我代表学校感谢同学们在人生关键的重要节点选择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你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学校将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将为你们迈入社会,成就事业奠定好坚实基石。”思政课伊始,杜小明对2021级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生干部队伍是学生群体中的骨干,是学生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力量。学校党委非常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非常看重这支队伍。当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学习内容,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学生干部党性教育的必修课,今天,我和同学们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课堂上,杜小明围绕“从‘小康’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意义”“从‘初心使命’深入把握党史论述的关键词”“从‘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深刻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从‘九个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现实要求”“从‘殷切期望’践行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伟大责任和使命”6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展望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我们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贯穿学习、生活,自觉朝着这个方向聚焦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杜小明说到。他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娓娓道来,巧妙融入国情校情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积极践行“刻苦学习,奋发成才,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使命担当,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杜小明勉励2021级学生干部,一要坚定信念,厚植情怀,担当使命。同学们既然选择了城理,就要热爱自己的学校,关心学校发展,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当下,为学校做贡献的最实在的行动就是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将来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这既是价值追求,也是使命担当。心中要有大格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爱我母校、兴我中华”情感,感悟和发扬“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二要修炼品格,刻苦学习,增强能力。学生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升品德修养,要以学业为重,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实验科研平台和师资力量,用好图书资源,勤学多问,博览精研,广泛涉猎专业杂志期刊,了解把握学术专业前沿动态,不断获取最新知识。同时也要坚持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加强体育锻炼,培育健全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开阔的心胸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发挥表率作用,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和标杆。做到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学习成绩力争上游,最好始终位列前5名。三要珍惜舞台,服务同学,增长才干。学生干部承载着同学们的信任和学院、学校的认可,同学们要珍惜这个舞台,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锤炼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策划能力、演讲能力、文字能力等各种能力,当好学校党政组织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热情帮助同学们解决具体困难,虚心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竭诚为同学服务,坚持把同学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同时也要坚持原则,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级、在学院、在学校当先进、做标杆,关心爱护同学,团结带领同学一道进步。

杜小明开讲思政第一课(学生传媒中心 陈靖岚 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达到可走,只有沿着陡峭山路不畏艰险不断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鲁迅先生讲:‘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 “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前10年太小,后10年太老,中间一半又从梦里过去了。更何况我们的同学毕业时一般都超过了20岁,前20年基本还是消费型,还没有真正为社会为家庭做出什么贡献。”杜小明忠告同学们要珍惜光阴,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刻苦学习,不负韶华。“如果逢节假必休息,四年大学时光就只有二年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能够把握、珍惜、利用好时间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整堂思政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延引古今中外名人名言、列举丰富详实的历史故事,或用大量的事例和数字阐释原理,或列举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生动案例畅谈切身感受体会,既有原文学习又有互动交流。尤其在课程最后,杜小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语重心长地叮嘱在座的同学,“国庆假期将至,第一,健康防护不放松;第二,出行安全要确保。” 讲到学生心坎里,暖到学生心间上,让这堂思政课不仅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更有情感温度。

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书记的思政第一课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学校党委的殷切期望,强化了责任和担当意识,激励他们争做优秀学生干部,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做出贡献。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王伟峰同学说:“我深刻感悟到党的伟大与光荣,心中的理想信念更加清晰而坚定。作为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带领班级变得更好,成为榜样。”机器人工程学院吴松发同学颇有感触地谈到:“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倾听杜书记的讲课。量杯量筒怎量师生情意,卷尺直尺何测城理胸怀。我的目标已在城理萌生,我将秉承城理优良传统,不断追求卓越人生。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我们要珍惜当下,不负流年,刻苦奋斗,不畏将来。”管理学院吴镇远同学讲到,“我们的美好人生从这里开始,需要独立自主开展学习,需要大胆实践不断积累,需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非常感谢杜书记的教导,我们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