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国际商学院为2021级新生上书记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1-10-15 浏览量:36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庄祉祎)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引导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10月11日晚,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佳在A2-209为2021级会计学专业、专升本投资学专业的新生讲授了一节内容生动丰富的思政课。  

思政课现场(庄祉祎 摄)

课上,刘佳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在新的征程上,青年要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她指出,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产品创新,自媒体蓬勃发展,人们获取信息方式逐渐改变,高校大学生在享受自媒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警惕网络活动与网络欺凌等风险,更要警惕新媒体时代出现的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和“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对于这些错误思潮,作为大学生决不可等闲视之,掉以轻心,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看待对自媒体时代各种思想的多元化,提升鉴别能力,树立马克思主义正确的信仰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坚守建党精神。

思政课现场(庄祉祎 摄)

随后,刘佳带领大家了解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并从中选取了抗战精神、南泥湾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进行讲解,深入理解这些精神所处的时代背景、所代表的内涵实质、所彰显的人物和团队,体现出他们所代表民族气节、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等各种精神,以精神讲人物,以人物现精神。她还用近期热映的影片《长津湖》与同学们现场展开了互动,同学们纷纷表达了爱国之情。

最后,刘佳提出思考,青年学子应如何对伟大精神进行弘扬和传承?她列举了时代楷模、科研工作者、奥运健儿等“明星”人物,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代青年应该如何“追星”。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作总结,希望同学们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拼搏奋斗、敢于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她还激励同学们要努力践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理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成为“出的去、回的来”的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思政课现场(庄祉祎 摄)

本次思政第一课在全体同学共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谋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如今所处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就事业、不容辜负的好时代。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梦为马、扬帆起航,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