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并进一步部署工作

时间:2021-11-19 浏览量:109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晶 邹春梅)11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这也是一次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学理、成员雷尊敏列席。校领导、校内各单位党政正副职领导参加学习会。


与会人员学习六中全会公报(学生传媒中心 林凯 摄)

学习会上,首先以视频方式全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之后,杜小明书记传达了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精神。随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有六位学院党政领导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会议作交流发言(学生传媒中心 廖晓莹 摄)

学校党委委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何志伟表示,作为一名46年党龄的高校教师,见证了党从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作为学院院长,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渝,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李礼夫结合新工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表示,作为教育者,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育人为根本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疏通在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一要落实三全教育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新工科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二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新工科发展的教育理念改革;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引领新工科建设可持续发展;四要以开放发展拓宽新工科建设事业,拓宽新工科人才培养空间内容和方式。

经济学院院长杨星表示,作为一名18岁入党的老党员,深刻感受到党的伟大。她分享了学校组织大家进行遵义红色之旅的学习心得、学校和学院都以不同形式组织师生进行党史学习、实地考察体会,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认识,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意义重大。教师作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者,更要抓好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教育,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坚定他们的政治站位,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军结合思政教学畅谈了自己的教学感受与体会,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很多新论断、新提法值得在教学中“三进入”,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将理论学习和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要不忘初心,明确指导方针,思考如何贯彻立德树人,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六中全会新的精神、新的观点、新的提法解读好、理解好、宣传好。作为思政教师,要及时提升理论水平,提高解读能力,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

外国语学院书记张四友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心得,畅谈了在学校工作的一些体会和感受,表示将在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爱国奉献、勇于担当。

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张郡结合自身的工作谈到,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积极引导学生主动适应未来变化,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成为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及未来变化的一流应用型人才

学习会上,杜小明书记从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决议》中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从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等重要论断,有许多新提法,我们要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决议》内容丰富,理论、实践意义、未来指引意义都非常重大,是历史性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要用好学校党委印发的学习材料,在学习原文、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

他还对近期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要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把全会精神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起来,采用多种形式聚焦学习。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师生讲体会、作辅导,抓好师生学习全会精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骨干教师的引导作用,通过学习,掌握精神,落实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上。

二是全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确保列入清单的办实事项目不打折扣、百分百完成;认真落实好第三巡回指导组的各项指导意见,确保各项目年内完成。

三是全力抓好学校党建巡查。学校11月底将安排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任务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巡查,希望各单位做好查漏补缺,同时抓好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典型案例凝练推选工作。

四是全力抓好学校的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收尾工作,精心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奋力开创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局面,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同时,他强调,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警惕,加强宣传教育,确保责任落实,校园安全稳定。

自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师生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专题学习、座谈研讨、线上交流等形式,及时收听收看全会报道和全会公报,形成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以百倍的信心和满腔的热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各二级党组织学习现场(各二级单位 提供)

高琳老师谈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的发展奇迹何以产生,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恪尽职守,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李生英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的首次重要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眸昨日,祖国的成就辉煌,展望明天,我们豪情满怀。新的世界,是青年人的世界,我们要勇敢地承担起祖国的重任,我们要跨越新的一代,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与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