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赴肇庆市调研

时间:2022-01-17 浏览量:33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刘明洋)1月11日,由我校工程研究院与建筑学院组建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进驻帮扶肇庆市甘洒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就具体推进落实帮扶工作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付智勇,队员邹志刚、王加艳、区楚东、符乐斌,梁海云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帮扶工作队 提供)

会上,付智勇根据《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内容要求,以“甘洒镇乡村振兴规划研究”为议题,介绍了甘洒镇的行政区划、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等概况,与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建筑学院刘明洋老师、工程研究院杨宜英老师分享了乡村振兴实施的成功案例,就甘洒镇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谈了各自的看法。结合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自身专业与资源优势,会议将团队未来重点任务聚焦于甘洒镇文化旅游规划、乡村景点改造、重点特色农产品拓销升级等问题。付智勇希望甘洒镇文旅规划方案能充分结合当地红色文化旅游、国学研学、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共同打造具有甘洒特色的文旅项目。

与上屈村第一书记罗文汉进行工作交流(杨宜英 摄)

为摸清甘洒镇文化旅游现状况,团队来到屈东村怀集东区农民协会旧址,永富村红色家风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邓拔奇故居进行参观,对上期甘洒扶贫重点打造的上屈村进行了深入走访,对罗爱村“四小园”现状进行了调研。走访上屈村过程中,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上屈村第一书记罗文汉,帮扶工作队同志一起就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以上屈村为龙头带动其他村深入打造乡村文化景观项目工作意向。

在帮扶小组钱村第一驻村书记王加艳的导引下,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对在钱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参观了集纪念孔圣和教书育人于一体的崇圣会馆,与当地村委进行了深入交流。团队从钱村进村公路的现状,崇圣会馆周边环境,国学教育与军训结合的可行性等多方面展开了现场讨论。随后帮扶小组同志又带领大家来到了位于小竹村的雄川种植场,考察了该果园的皇帝柑种植情况,并现场采摘品尝了皇帝柑,大家都对皇帝柑的口感赞不绝口。

通过一天的座谈、走访与交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收获满满。此次走访收集的信息为日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提供了思路与方向,而具体的项目任务也推进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与落地。接下来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与甘洒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并肩作战,为落实甘洒乡村振兴、实现甘洒美丽蓝图而拼搏奋进。

文字录入:王磊 工程研究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