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国际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时间:2022-05-17 浏览量:22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到课堂教学?为落实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活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与水平,5月13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在A6-505举办主题为“课程思政设计理念与课堂实施”的教学沙龙,书记刘佳、副院长杨明晖及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了本次教学沙龙,沙龙由刘佳主持。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韩金龙教授作经验分享。

韩教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黄凤娟 摄)

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挖?”“怎么融?”课程思政体系“怎么建?”韩教授的报告,从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内涵入手,详细分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五个重要理念:与专业相结合,分类指导;与课程相融合,贯穿始终;以教材为依托,有效落实;以教师为依靠,言传身教;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体验。在分享过程中,他还以自己主讲的课程为例,详细讲解课程思政要素在课堂教学中的融入路径和方式。

沙龙现场(黄凤娟 摄)

在教学沙龙上,韩教授对学院两位老师提供的教案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具体建议。交流环节中,对于老师们提出的课程思政应该如何考核、如何更好的融入专业教学环节等问题时,他强调课程思政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教师需在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学识修养和人格修养,犹如融盐入水,有味无痕,如果强行植入,效果反而差强人意。

“韩教授的讲授非常幽默风趣,让我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科学认知,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视野,为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启发了思路。”青年教师李国玉在会后说道。

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是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最佳途径之一。国际商学院以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党建+课程思政”等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一方面推动了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也为老师们搭建了共同讨论和研究课程思政教学的交流平台。在教学沙龙中,杨明晖还通报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的开展进度,并对近期的课程思政建设活动进行布置。

韩金龙,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大学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王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