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举办2022年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2-05-17 浏览量:22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梁悦)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加快学校就业指导工作队伍建设,5月7日、5月14日,我校于行政楼703举办2022年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全体辅导员、就业创业专员、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汪昊主持。

我校2022年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技能提升班开课现场(梁悦 摄)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5号)文件要求,加快推动我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特邀广东省内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知名专家教授,分别从“大学生‘慢就业’‘懒就业’的应对策略探讨”“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及发展”“就业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心理指导”等四个主题展开讲解。

其中,“大学生‘慢就业’‘懒就业’的应对策略探讨”透过“懒、慢就业”现象的具体表现形式,探讨其形成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及发展”课程结合相关咨询案例,更直观地让现场老师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重要性,进一步掌握就业指导咨询的相关技能;“就业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一课详细介绍并解读了近几年国家、广东省与广州市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重点介绍了基层就业相关支持政策;“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心理指导”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出发,讲解了调节焦虑、应对挫折、理性决策三个方面的内容,强调要重视爱与相信的力量。通过专家教授的专题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游戏互动、视频教学、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入剖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及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并为今后的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培训互动环节(梁悦 摄)

培训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汪昊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专业性与针对性强,邀请从事相关工作多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讲授,围绕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进行讲解,使一线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对生涯教育、就业指导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有了更加深入了解,较好地满足提升业务技能的需求。

学生工作处常务副处长汪昊讲话(梁悦 摄)

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技能提升培训班的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气氛活跃,进一步拓展了就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了就业指导能力,受益匪浅。 计算机工程学院就业创业专员陈俊斌表示:“培训中,老师们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际的演练和操作,今后要更加努力运用好本次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文字录入:柴伟强 学生工作处;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