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暑期青年行】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红色薪火永相传”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进田间,红色故事零距离”活动

时间:2022-07-17 浏览量:108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欧阳佳 郭福康)为进一步丰富农村社区居民红色文化思想底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组建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为代表的学生“红色薪火永相传”实践团,于7月14日—16日往河源市龙川县黄布镇欧江村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进田间,红色故事零距离”活动。

实践活动主要由“红色文化宣传”和“党史教育进田间”两个模块组成。“红色文化宣传”以龙川革命史宣传册为载体,以党史学习交流为契机,促使党史知识普及并深入基层;“党史教育进田间”主要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团队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与农村社区居民开展党史文化教育活动,将学党史与办实事在田间地头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促进党史学习零距离,实现党课从课室到现场的延伸。

实践团成员为村民讲解龙川红色革命故事(张兴强 摄)

 学党史 悟思想,党史宣传册进农家

“红色文化宣传”主要选取具有代表意义的龙川革命往事,例如《龙川介绍》、《黄觉群故居》《苏维埃政府遗址》《龙川第一个农会旧址——塘耙屋》《鹤市暴动——龙川工农革命第一枪》等,将其汇编并制定成册,通过“党史宣传册进农村”活动,将500余册党史主题宣传册发放给村民。在欧江村,吸引诸多党员村民,让120余户村民在农忙之余能够接触到党史文化和党建精神。在活动过程中,村民黄志雄表示,身为一名老党员,自己再次重温中国共产党在龙川的革命发展史,感受到自己作为现代农民的责任,要倍加珍惜现阶段来之不易的和谐幸福生活。

党史教育进田间,不忘初心办实事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团队将党史课堂宣传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团队成员在田野中与村民们一同收割水稻、摘花生等,村民们在喜获丰收之时,也能接受到有生机、接地气的党史知识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融进村民生活,用这种形式熏陶村民,营造良好的村风、家风。通过了解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历程,让大家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奋斗的坚强意志和奋发精神。

实践团成员在田间拔花生(张兴强 摄)

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尽管夏日炎炎,但大家不畏困难,深入基层,扎根泥土,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田间院落,使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深度,特别有意义。周启烽表示,在田间劳作的老人与孩童对龙川革命故事饶有兴趣,在他们耕作的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和那些彪炳千秋的历史人物,令他们震撼不已,同时自己能够学史力行,服务群众,既得到了锻炼,又汲取了奋进力量,不虚此行。

团队成员在党史进田间活动中,既为村民宣讲党史,又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实践团会继续组织成员进学校、进社区,形成以党史教育+故事/提问/实践的“1+n”相互结合的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编辑:邹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