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29 浏览量:262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邓梦龄)9月24日,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军、院长邓春晖、副院长蔡沂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积极状态迎接新学期、新征程。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2022级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学习。

开学第一课现场(赖卓虹 摄)

罗军以《感悟思想伟力,开启全新征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首先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历史交汇期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视频,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发行背景,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发行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随后以丰富的内容、详实的案例和真实的数据回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以来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真实记录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党和国家直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了让新生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她重点选取专题十《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篇章进行深刻解读,强调新时代青年应勇担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最后,她结合计算机的发展历程指出,指出,当下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学子也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她对2022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二是明大德,筑牢信念信仰;三是成大才,铸就优秀自我;四是担大任,勇担崇高使命。感悟思想伟力,开启全新征程,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传播者、践行者。

学院书记罗军开讲思政第一课(赖卓虹 摄)

邓春晖则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从微观的角度重点剖析了专题十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内容。结合自身体会,以鲜活的语言、详实的资料、生动的事例,他列举了过去和现在一些缺乏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让新生深刻体会到缺乏文化自信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带来的深远危害。他强调,青年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更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健全的人格、强化文化角色、践行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梦想贡献力量。随后,他以独到的见解深刻阐释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专题中的六篇讲话内容,指出坚定文化自信任重而道远,真正做到坚定文化自信需要破解的难题还很多,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繁荣兴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让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学院院长邓春晖开讲思政第一课(罗威 摄)

蔡沂以《学籍管理报告》为题,为新生专门进行学籍管理讲座,帮助学生进一步解读《学生手册》中关于学分修读及相关学业预警制度。她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办法》《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等学籍管理和学习考核基本文件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层层剖析学业预警的主要做法,使学生们更加清晰明确学分修读对学业完成的影响。最后,她寄语青年们,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与技术探索中,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原则,避免学术不端的行为。其次是保持对技术的好奇心,愿意开拓新的领域,尝试新的方法,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为中国科技的崛起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学院副院长蔡沂授课现场(庄杭烨 摄)

本次“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旨在培养新生良好的思想品质与道德情操,提升对新时代赋予青年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的认识,深化对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相关知识的了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录入:刘芷轩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邹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