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开展“赢在表达——表达力自修三法”主题讲座

时间:2022-09-29 浏览量:19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郭韵焓 梁杏)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公众语言表达和演讲技巧能力,9月28日,图书馆特邀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创业导师王海龙在A5-107,为200余名读者开展了一场以“赢在表达——表达力自修三法”为主题的培训讲座,这也是我校诚理讲坛第14讲。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郭培虹主持。

郭培虹对王海龙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优秀的演说会产生优秀的表达效果,听众易于理解、接受,易于被打动、感染,从而受到促进、鼓舞。因此自信的表达和顺畅的沟通是一种人生智慧。

讲座现场(读者协会 何秋云 摄)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王海龙借用《荀子·大略》中的经典论述引出了表达力的重要三知、表达力的自修三法、表达力的提升三环。他表示:“表达力是人类言说、书写及其他方式表情达意的能力,是生活中的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具有的能力,更是一种创造力,思想源自思维,思维过程需要借助语言表达;思想需要凝练,思想需要完善和提升,这也离不开语言表达。”

“‘各自捺住即成名,若不撇开终是苦。’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是撇捺人生。关键时刻,不要输在表达上。表达力是能力的放大镜,是成功的助推器,希望大家付诸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公众表达和演讲技巧能力,尝试改变自我跳出舒适圈,人生有很多的关键转折,常常取决于你是否有勇气站出来的那一刻。”

现场互动(读者协会 何秋云 摄)

一个多小时有趣又专业的讲解,让大家对表达力有了全新的认知,也对如何提升自我表达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期间王海龙还与多名观众进行现场互动,积极表达自我,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掌声经久不息。管理学院洪静怡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的讲座,让我明白表达力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功在于日常。我们要抓住每一次公众表达的机会,凝练思想,精简言语,准确地表达出自我。学会表达,善于表达,从修心、备料、练技等方面提高个人表达能力,不仅要掌握表达技巧,更要付诸实践,从而促进个人输入,提高情商,在未来求职面试中顺利表达自我打下良好基础,受益终生。”

文字录入:郭韵焓 图书馆;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