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学校党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09 浏览量:878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邹春梅)12月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703会议室举办党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副校长周诗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洊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尚启超,副校长魏德敏,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学习会现场(赵晶 摄)

杜小明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落实好教育的使命任务”三个部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带领与会党政干部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共同从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和对教育的定位要求,并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落实措施和努力方向。

学习会现场(赵晶 摄)

“党的二十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杜小明指出,第一,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非常重要而特殊;第二,党的二十大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第三,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第四,党的二十大科学回答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命题。他提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着重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九个方面的内容。

学习会现场(赵晶 摄)

 就如何结合实际落实好教育的使命任务,他表示,一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要按照坚持“一个目标”、实行“双轮驱动”、落实“四大举措”、完成 “五大任务”的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发展思路,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二要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应用型大学。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和保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质量立校;深入融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立足湾区放眼全国;打造广城理校园文化体系,凝聚城理人精神力量。三要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要原原本本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好重要意义;结合实际深入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校情,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的落实、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任务,抓好理论武装和指导实践,抓好学习和工作落实。四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离校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牢固树立自己是防疫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要完成好今年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做好线上教学、校园安全稳定、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等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杜小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赵晶 摄)

对于明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杜小明要求各级党组织、各位党政干部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加强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和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和制度完善执行落地;把学生、教师、员工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

建筑学院书记陈磊表示:“杜书记的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贯彻落实好学校教育使命任务和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决定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全局。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党做好青年学生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和保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更好地把青年学生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帮助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人事处处长赵永林表示:“杜书记的报告系统全面、论述深刻、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对当前全校正在兴起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和引领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 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既是创新又有深意,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通过这一次杜书记丰富生动的宣讲,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感同身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进程中,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民办本科高等学校,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东风,自觉担负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民办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