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突破!我校在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获铜奖!

时间:2023-02-03 浏览量:89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韦婷)2月1日,我校收到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西安站)组委会寄来的铜奖证书。此奖项是在指导老师韦婷带领下,计算机工程学院陈宏营、何镓乐和马文轩三位同学组队参赛,经过与全国知名高校代表队激烈角逐而斩获。我校首次在此项赛事中获奖,实现高规格国际性赛事的历史突破,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中唯一获奖学校。

我校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西安站)铜奖获奖证书(韦婷 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之一,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2022年11月13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4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西安站)热烈举行,吸引全国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在内的249所高校,共计470余支队伍参赛。赛事竞争极其激烈,夺得竞赛前十名的团队分别来自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体现出该赛事规格之高,双一流大学重视程度之高。我校参赛团队不畏强手、沉着应战,凭借自身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获得佳绩,充分展示我校学子较强的应用创新设计能力。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ACM国际计算机协会创办,在行内常称为ACM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竞赛题目难度大,强调算法的高效性,对数学思维、算法和逻辑思维能力要求高,国际竞赛采用全英文命题,对英语要求也高。竞赛以三人为一队,共用一台电脑,要求在5小时内完整地解决10个以上复杂的实际问题,特别强调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随着各队伍完成的题数交替增长,实时榜单中的排名激烈变化。当线上颁奖典礼宣读到我校代表队获得铜奖时,队员们激动得欢呼跳跃。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队员们过去这一年夜以继日辛勤付出的嘉奖和肯定,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和汗水,更承载了老师们的关爱和鼓励。

官方线上颁奖典礼宣布我校获得铜奖时刻(韦婷 供)

获奖队伍合照(从左到右,学生马文轩、何镓乐、陈宏营、韦婷老师)(陈佳文 摄)

参赛队长陈宏营同学感言:“获得此次奖项,内心极其激动,十分感激与我一起合作的队友,感谢他们在赛场时的鼓励与帮助,感激指导老师以及ACM集训队的培养,特别感谢陈一恺师兄,从大一开始我们一起学习、训练、专研题目,点点滴滴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积累与收获。此次获奖是我们刻苦学习的成果,也是我们努力付出的回报,更是激励我们更进一步的荣誉! 未来的我会更加努力,朝着更多的奖项奋力拼搏。”何镓乐则感叹:“能够在ICPC赛事获得铜奖,非常开心,很感激学校、学院、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用心培养,让我们有机会参加算法竞赛,与全国热爱程序设计的高校同台竞技。通过团队成员间的团结协作,我们不仅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实战经验,还摘得了来之不易的奖项。”

获奖队伍学生比赛现场(陈佳文 摄)

我校ACM集训队自成立以来,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以及计算机工程学院、校团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各类编程大赛中屡创佳绩。至今累计在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4项,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广东省一、二、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等。在ACM竞赛的带动下,计算机工程学院程序设计竞赛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同学们学习编程和算法的积极性和水平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据悉,ICPC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 Contests)和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s)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每个赛季持续时间约9个月,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所高校的近五万名大学生参与该项赛事。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不论是区域赛还是总决赛,ICPC都一直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并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该比赛曾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加拿大的温哥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摩洛哥的马拉喀什等世界多地举办。亚洲区域赛由AWS、华为和Jetbrains赞助,在北京大学设有ICPC北京总部。

文字录入:刘芷轩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邹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