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专题   新闻详情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教师示范授课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7-11 浏览量:42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旭升)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砥砺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7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携手商务英语教研室和大学英语教研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两名授课效果突出的党员教师进行示范授课。支部全体在岗党员及商务英语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非党员教师一同参会学习。

陈立平书记主持党日活动(张旭升 摄)

会议首先学习了中央组织部对党内数据的统计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比上年净增132.9万名;党的基层组织506.5万个,比上年净增12.9万个。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日益严密,党内表彰激励关怀有力推进,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借助非党员教师一起参加学习的机会,陈立平书记号召两个教研室的非党员教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随后,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党员侯松山教授示范授课。侯松山的授课主题是《翻译过程中的逻辑分析》。在25分钟的授课中,侯松山针对翻译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六种逻辑错误进行了生动的案例分析。他表示,善用逻辑分析是译者必备的一个素质,译者要善于发现并纠正原文中的逻辑错误;译者还必须尽量多查英英词典,并慎用各种翻译软件。在场的各位教师都沉浸在侯松山的课堂中,并积极回答侯松山提出的问题,气氛非常活跃。

侯松山示范授课现场(张旭升 摄)

接着,大学英语教研室党员郭庆老师讲授《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II)示范课。郭庆的授课主题是Every Jack has his Jill(“人各有偶”)。她针对大学英语B班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在课堂上让学生听歌曲、看视频后做填空练习,模仿对话表演,让学生们学会使用相关英语习语,并让他们展开对相关主题的讨论,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课程思政教育。郭庆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法和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郭庆示范课现场(张旭升 摄)

示范授课后,与会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他们分享教学心得,交流教学方法,共同探讨教学创新途径。非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示范授课活动,他们将积极向优秀的党员教师请教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四友全程参加了此次党员教师示范授课党日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张四友称赞教工第二党支部举办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很有特色,克服了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两张皮脱钩的问题,并感谢两位党员教师带来了精彩的示范课。张四友指出,侯松山的授课富有学术性,郭庆的授课富有趣味性,都值得大家学习。他激励教工第二党支部今后要多开展类似的工作,做到暑期主题教育不断线。

本次党员教师示范授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传统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为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构建了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学习共同体。通过学习交流、示范授课和教学研讨等环节,加强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与借鉴,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彰显了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激发相关教研室教师的创新活力,提高其教学质量,为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贡献力量。

文字录入:韦晓燕 外国语学院;编辑:陈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