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举办跨文化交际能力培训动员会

时间:2024-03-18 浏览量:1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丽君 黄凤娟)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队伍跨文化交际方面的专业能力素质,培养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教学能力过关、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培养将我校学生培养为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3月15日,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跨文化交际教学能力培训动员会。国际商学院院长兼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安然,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会。

安然作动员讲话(吴文懿 摄)

会议伊始,安然作动员讲话。她指出,跨文化交际已经成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目前我校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都有开设相关课程,但目前师资队伍的人数、专业教学能力等都较为薄弱。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商学院特聘哈尔滨工业大学资深教授宋莉为我校学生授课之余,为相关学院与部门的教师开展跨文化交际教学能力系列培训。她表示,在宋莉教授的指导下,学校将构建以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践参赛、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位一体的教学科研体系,整体提升我校跨文化交际领域的师资、教学与科研水平,形成跨文化交际办学的国际化特色。同时,她向参训教师提出“立足自身领域、明确参训目的、认真参加培训、提升个人素质”的参训要求。安然说到,“宋莉教授深耕跨文化交际领域多年,希望大家在宋莉教授的指导下,切实提高跨文化交际教学能力,为后续开设相关课程、提升教学质量、组织学生参赛、打造教学成果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宋莉对培训作详细讲解(吴文懿 摄)

随后,宋莉教授根据自身三十余年扎根跨文化交际教学与科研一线的宝贵经验,结合国内外跨文化交际领域的专著和学术资源,向参训教师详细讲解了此次跨文化交际教学培训的目的、计划、内容与形式。培训将以跨文化教学能力培养为根本目标,以教师的跨文化教学专业需求为出发点,从跨文化交际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核心概念、前沿理论和动态发展为重点,以跨文化能力大赛和考试为抓手,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有效提升教师的跨文化交际学科素养、教学与研究能力、相关竞赛考试的参赛指导能力和教师个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此次培训是学校加强跨文化交际教育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系统性的教师跨文化交际能力培训,我校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胜任力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宋莉教授简历

宋莉,女,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跨文化交际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外语教育、跨文化交际学、社会语言学、中国英语及中国英语话语研究等。学术兼职包括: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2010-2013)、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秘书长(2007-2013)、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会长(2013-今)、中国语用学会会员、亚洲英语教师学会会员、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和Asian Englishes国际学术期刊编委、《跨文化交际研究》副主编及执行编委会主任、“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评委及大赛出题专家等。

文字录入:陈丽君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