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获批开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

时间:2024-03-20 浏览量:67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刘伟俭 冯慧雅)3月18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我校成功获批开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46个,其中6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冯慧雅 提供)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是当今世界科技竞争的焦点领域之一,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我校开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紧扣时代脉搏,响应“广东强芯”工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该专业将侧重于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集成等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近年来,我校将集成电路专业建设列入学校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项目,结合已形成特色和优势的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和人工智能专业,与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及集成电路行业知名企业一起积极探索创新型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培养。目前已经建成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拥有多台高性能服务器及丰富的企业芯片项目案例资源,能进行集成电路设计、版图设计、FPGA系统应用开发的实践教学及科研。此次获批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是我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将有力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文字录入:张常青 教务处;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