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建筑学院院长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4-03-27 浏览量:11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穗君)3月25日上午,建筑学院在A10-207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院长“思政第一课”暨学生座谈会,学院院长陆琦给到场师生代表讲授思政课,学院书记陈磊、辅导员以及2023级建筑学1班全体同学参加学习座谈。

思政课现场(陈穗君 摄)

陆琦以《发扬建筑学院“院训”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从《礼记·冠义》《诗经》《传习录》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谈起,又引用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等经典文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院院训“礼貌、认真、合作、务实”的丰富内涵。陆琦还分享了自己大学求学和职业生涯成长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谨记院训要求,把院训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陆琦讲授“思政第一课”(朱晓宣 摄)

随后,陆琦、陈磊与同学们开展座谈,听取了同学们关于入学适应、专业学习、课程安排、课外实践、硬件设施、教学管理、就业前景等多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陈磊从学业规划、前沿科技运用、教学资源保障、个人能力培养、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一一进行了细心解答。陈磊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学院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院各项工作,为同学们学习成长保驾护航。陆琦引用梁思成先生“建筑师的知识要广博,要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眼光、工程师的精确与实践、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力……但最本质的他应当是一个有文化修养的综合艺术家。”赠予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继续勇往直前,不负韶华。

同学们踊跃发言(陈穗君 摄)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是一堂联系实际、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建筑学专业学生朱晓宣说,“礼貌是最好的交往语言,认真是人生的态度,合作是成就事业的法宝,务实是成功的基石,院训是我们建筑学子的精神指引,是联系个人和社会的最好纽带,无论将来走向何方,都要将院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

文字录入:陈磊 建筑学院;编辑:许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