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刻苦学习 奋发成才 为担当中国式现代化重任储备好能量” 党委书记杜小明讲授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4-03-29 浏览量:423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许晗星)3月28日晚,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在行政楼703会议室,以“刻苦学习 奋发成才  为担当中国式现代化重任储备好能量”为题,为2023级学生党员、2023级各团支书及班长、校青马班、校学生会成员等讲授思政课,这也是我校诚理讲坛第33讲。

思政课现场(潘丽宇 摄)

现场,杜小明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青年大有作为”三个部分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经历了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认真回顾总结这一探索历程及其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新征程继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杜小明深入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带领同学们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广大青年向着梦想不断努力,是实现国家和民族奋斗目标不可或缺的力量。”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党委书记杜小明讲授思政课(陈靖岚 摄)

对于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杜小明提出四点希望。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以讲话、座谈会、回信、寄语等多种形式论述青年工作,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大家要不负重托、认真学习、积极践行。二要跑好属于青年一代的接力棒。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汲取感悟党和人民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情感的力量;要强基础、精专业、盯前沿、重能力、多才艺、肯实干、严自律、能聚人,提高自身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三要不负同学们的期待,热情服务同学,当好桥梁和纽带。要及时了解、关心身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虚心向身边的同学学习,坚持把同学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要讲好广城理故事,也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同学一道进步成长。四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法治意识,敬畏法纪、遵守规则;强化风险防范和底线思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思政课现场(潘丽宇 摄)

整场思政课立意深远、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旁征博引,同学们听得专注认真,不时记下课程中的金句,并报以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丰富、倍感振奋,通过学习,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努力奋斗、积极作为,以蓬勃的青春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着笔增色。

202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级团支书李晓锋表示,“通过杜书记的思政课,我深刻感知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应该做好表率,在学习和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身行动价值勉励身边同学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余伟成表示,“今天杜书记的思政课让我深受触动。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接下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更应该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与全体学生干部一起做好本职工作,以百分百的热情去扛起这份重任,迎接各项挑战。”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