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市,前身是创建于2005年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2011年获批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同年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21年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设有16个学院,46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经济、管理、文学、艺术6个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000余人。

学校现有占地面积116.87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52.1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实习仪器设备资产值1.76亿元,馆藏纸质图书205.93万册,电子图书100万册;实验中心14个(含5个基础实验中心和9个专业实验中心),实验室271个,就业与实习基地664个,教学实践基地1140个;5G校园网络已覆盖全校。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双百工程”、组建学科团队等措施,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已形成了一支以学校自有教师为主、以兼职教师为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

学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中科曙光、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优尼冲压、广州发展新能源等一批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6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另联合培养研究生70余人。现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5门,省级协同育人平台1个,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9个;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2018年至今,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得国际性赛事奖项100余项、国家级400余项、省级1000余项。其中,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银奖2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5项;获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首捧省赛“优胜杯”;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亚军;获2023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中国)冠军。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现有市厅级科研平台4个,立足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平台建设,重视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成立工程研究院,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以及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五年来,学校获批各类科研项目382项,其中纵向项目50项,实到科研项目经费合计6406万元。发表论文1482篇,其中统计源以上论文713篇。申请专利706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22件、PCT国际专利24件;授权专利636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居广东省民办本科院校前列。

学校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先后培养全日制本科留学生70余人。先后与英国、加拿大、法国等教育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高水平大学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多元化合作。学校积极推进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已有3个专业获得IEET工科认证,11个专业获得IACBE国际商科认证,是中国第一所获IACBE认证的大学、IACBE亚洲区副主席单位。

先后获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省博士工作站。学校在上海软科、校友会网、武书连等多个第三方排名机构均入围全国前30名,其中连续多年位居校友会网中国民办大学理工类第七位,省内第一名,是六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诚信办学、规范办学,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同行,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应用型大学。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