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我校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专访——陈桂汉:勤思敏行,厚积薄发

时间:2018-10-22 浏览量:1643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储大可)优秀、大方,有主见、有担当;每天都灿烂,每天都不后悔;心中有向往的远方,能够了梦想每天奔跑、奋斗,直到成为连自己都佩服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想成为这样的人,而这样的榜样也就在我们身边。

  寻访优秀学子,分享成功经验,记录成长足迹,升华人生感悟。我们有幸采访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桂汉同学,让我们一起了解他平凡而优秀的人生。

人物名片

  陈桂汉,男,中共预备党员,广东汕头人,1996年8月出生,就读于经济学院2015级金融工程7班。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团支书、学院行政办公室助理、网站管理人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参与过国内外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座右铭:勤于思,敏于行,慎于言。

陈桂汉同学(陈桂汉  提供)


力争上游于思想,坚定自我

  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老师的培养引导不懈努力、认真学习,主动了解时事政治,关注国际政治发展动向,积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用心学习党学知识,认真参加学校党课培训,力求得到思想上的进步提升。2017年11月他被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也成为鞭策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之一。

  无论担任怎样的角色,他都以严于律己、高度负责、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校期间,他勤思敏行,并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勤奋专注于学习,提升自我

  访谈中,他说到:“学习是条漫长的路途,路上少不了挫折与艰苦。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我也无畏向前闯!”。在校的学习时光,他始终牢记“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

  在课堂上他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在过去的这一年里,综合测评成绩和智育成绩位居班级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陈桂汉同学平时的活动和学习(陈桂汉  提供)

  在2018年经济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他作为老生代表,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大学生活中的学习经验以及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无论什么事都要多思考、多尝试,不要轻言放弃。只要你努力了,总会有收获。有时候虽然过程很艰辛,甚至会徒劳无功,但这些经历都会成为日后的宝贵财富。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获奖证书   (陈桂汉  提供)   

        他始终认为,课堂上、书本中所能汲取的知识终究是有限的,真知总是在实践与科研中被发掘。因此要不断开拓视野并将理论用于实践当中。他积极参与学术科技竞赛,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际一等奖……他还参加了学校SRP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所学的知识结合资料查阅、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团队协作等,完成了《应用型本科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认可度评估体系研究——以广州市为例》项目,并在经营管理者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论文。

积极投身于工作,锻炼自我

  如果要说大学和高中最重要的一个区别,那么毫无疑问就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好学精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注意个人综合能力的锻炼,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人”打好基础。

  在担任班长期间,他认真负责,始终秉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态度;面对班级大小事务,他总是进展有序、高效完成;面对困难,他总是能够沉着冷静想办法解决问题。他拥有着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领导能力,积极为同学与老师搭建沟通的桥梁。此外,他还担任了行政助理和网站管理员。尽管角色不断更新交替,但他始终做好该做的事情,让自己得到充实和提高。

认真务实于生活,发现自我

  他生性开朗,擅长沟通,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组织中,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受到团结合作的力量,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次次探索实践中,从羞于启齿、胆小怕事的学生成长为大胆成熟、善于交流的青年,从不计较后果行事到懂得责任与义务。

  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冬季校园环湖跑、三走活动、院运会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课余时间他都会阅读、看电影、外出,增加一些社会阅历。同时,他还积极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以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挑战。
 

文字录入:张全胜   经济学院   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