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优秀交流生黄子为:脚踏实地 优秀向学

时间:2019-04-03 浏览量:277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刘雪珍 应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古有屈原“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的积极心态,今有学子“怀揣梦想奔赴远方虚心求学”的美好向往。梦想没有国界,他们渴望走出去,探索不一样的世界。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提供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黄子为,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5班学生,凭借着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优秀的工作经验以及出色的个人能力,担任了学校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的负责人。
  
 
  播撒种子,跨国交流“生根发芽”
 
  我校于2018年年初正式开展首届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包括黄子为在内的17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了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的交流生。得知自己获得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资格时,黄子为兴奋地说到:“知道学校有这个交流项目时,我非常想抓住这个机会去国外看看,体验一下国外学习环境以及教育模式。没想到幸运地获得了名额,真的太开心了。”2018年9月22日-10月8日,在3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17名交流生前往捷克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
 
  对于要去了解身处在地球另一端的人们是怎样学习和生活的人来说,语言似乎是最大的障碍,但黄子为却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他认为,丰富的词汇量是克服与外国友人沟通障碍的基础。“听听力、看文章、练口语,不能够因为遇到一个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涵义的生词就停下进度。”从高中开始,他便养成了每日记单词的习惯,并在长年累月的坚持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实用词库。他表示:“把遇到的生词记录下来,再加以练习和巩固,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去学习英语这门语言。”
 
 
黄子为(右三)与捷克同学(黄子为 供图)
 
  坚守本心,让梦想之花绽放
 
  虽然在语言沟通方面没有障碍,但是黄子为依然为这次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做足了准备。“一直想了解不同国家的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希望能从这些探索中发现亮点并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入选后,黄子为通过百度、知乎等网站详细了解了捷克共和国的本土风情,协助学校开展了此次交流项目的招聘工作,并负责收集参与学生的资料。“带着兴趣去探索,才会有更高的效率”,在帮助学校完成招聘的过程中,黄子为也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了沟通技巧,黄子为还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本次交流活动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他从会计学的视角,学习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提高会计成本核算的效率的方法,也了解到了地理信息系统在各个领域具备的价值。
  
交流生合影(黄子为 供图)
 
  奔赴远方,上下而求索
 
  在捷克共和国,我校学子与当地学子们进行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体验了当地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氛围。黄子为谈到:“相较于国内的课堂,当地的教学特色更加强调学生的参与程度。互动是老师上好课的关键诀窍,小班制的教学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进来,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拉维亚大学奥洛穆茨学院学习期间,他们不但接触到与国内大不相同的小班教学、教研一体的教学方式,还深入了解、感受了当地风土人情。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之余,他们走进了4家捷克当地的企业进行社会实地调研。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在现代制作的流水线上,分散的零件到最后的包装,都可以通过流水线操作完成,节约了巨大的人工成本。黄子为表示,整个参观的过程彷佛是课本的理论知识逐条化身为现实。这次的活动让他在学习、娱乐的同时也锻炼了个人能力,在实地调研中检验了所学所知。
  
  学子们在当地企业参观学习(黄子为 供图)
 
  中捷短期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后,黄子为获得了“优秀交流生”的荣誉称号,并获得国际交流基金一等奖学金。他说:“荣誉奖金这些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次交流活动的经历。在这段经历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成长了不少。”
 
       梦想,是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前进动力。在黄子为身上,我们看到了优秀向学的态度。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他脚踏实地;在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方面,他有着可行性规划。学无止境,像黄子为一样优秀的华广学子也一直在不断的探索中寻找人生不一样的风景,并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机会永远掌握在有准备的人手中。
 
 
        文字录入:应澎 管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