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陆兆基:每个人都有一个机器梦!

时间:2019-05-31 浏览量:1924
分享

  本网讯(记者湛耀良 张施蔚 黄崇峻)在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智能对抗游戏机器人》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得了特等奖,消息传来,全校倍感鼓舞。


  陆兆基,我校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别人的眼里,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而实际上,他作为团队负责人,他与他的团队创作的“智能对抗游戏机器人”在“挑战杯”省赛中获得了特等奖。

  作为一个男生来说,他喜欢玩游戏、看电影,而在游戏与电影中的机器人都像是开了挂一样会自己跟踪射击,不仅可以精准的瞄准别人,而且反应的速度很快。于是,他就想做出一个机器人,用来对抗游戏中的机器人,不仅有创新性还兼备游戏性。这颗小小种子就这样深深地埋在他的心里。

  大二时,他开始接触创造机器人这一类的东西。当时,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孤立无援中做出了自己的作品——一个能夹小球的小车。因为没有团队,当时的作品完成效果不好,从那时开始,他就想创立一个团队,做自己想做的作品。很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师兄,于是便开始了他们的创作之旅。随后的日子里,他们通过自己与团队的努力,在各类比赛中不断获奖。而这一切,不仅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还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与老师的指导,正式创立ST电子工作室。

  在2018年时,陆兆基和他的团队参加了广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他们一开始以人工智能这个方向去开发产品,经过反复研究,精心设计,制作出了机器人的原型机。虽然该机器人外形简陋,但是基本功能已实现。他和他的团队也凭借此机器人的游戏性与创新性,斩获了广东省电子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该成绩鼓舞了陆兆基以及团队成员,他们信心大增,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良了作品。最终,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智能跟踪对抗游戏机器人”——一个基于TLD的深度学习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是基于图像追踪算法,他能对物品进行长时间的追踪,而且他不会出现跟丢之后找不回的情况。我们还加入了三轴全向轮、ps2手柄等器械,把这个普通的遥控车变成一个人工智能的游戏机器人”。曾经那颗小小的种子,在陆兆基的灌溉和照耀下生根发芽,逐渐成长。

  然而,在创作的道路上并不是那么顺利。当时挑战杯这个比赛是他利用暑假时间留校完成的作品,而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时间上两个比赛间有很大的冲突。“作为一个软件编程的开发者,要去画硬件的版型,而且当时比较赶,所以导致了原型机比较简陋,而且设计上也是有缺陷的”,他回忆着当时的情况,“后期又因经费原因,采用的都是尽可能便宜的材料,在精度上拿不准,在效果中得不到完美。”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与坚持下,经过反复研究比较,克服了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完成了作品。

  对于想加入或接触机器人的师弟师妹们,他给出了一些小建议:“可以在大一时加入实验室,组织一个团队,在实验室好好学,把自己的想法变得现实,认识多一点志同道合的人去积极参加多一点比赛,会有很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对于大二刚开始接触又想参加比赛的同学,学校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研究计划(SRP),可以与老师一起做项目。”

  记者手记:经过采访,我们在陆兆基身上看到了科技的未来,也是人才的未来。愿我校学生都能像他那样,能坚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完成自己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