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曹炜新:一个90后特岗教师的乡村坚守

时间:2019-09-19 浏览量:1783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朝红)曹炜新,一名来自佛山的90后,2017年从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毕业后,心怀“关爱山区孩子,关注山区教育”的理想,积极参加了团省委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深入粤北山区扶溪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出一份力量。一年之后,服务期已满的他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毅然决定继续扎根扶溪,为山区的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将来。

课堂现场(张朝红 摄)

  追梦初心 乡村坚守

  曹炜新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本可以在大城市谋一份“前途”和“钱途”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他放弃了,选择追逐最初的梦想。“在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位叫徐本禹的支教志愿者,曾放弃读研到贫困的贵州山区支教。我依稀记得那一期节目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们因为徐本禹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徐本禹的感召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中’”。曹炜新也因为徐本禹的感动而行动了,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舒适生活和高薪工作,选择来到韶关仁化县扶溪小学,做一名乡村特岗教师。

  一到校,曹炜新就被安排教数学、科学、品德、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并兼任四年级二班班主任。第一次当老师的他接到任务后,并没有紧张和害怕。“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纯真的脸庞,我的紧张感全然消失。这也成为我努力的一个动力。”当曹炜新想甩开手脚大干一场时,摆在他面前的困难出现了。

  “由于家庭困难,父母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且他们的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对孩子的学习成长缺少一定的管教与引导,所以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曹炜新说,当他翻看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时,发现所带班级的数学平均分刚刚及格,比隔壁班低了整整18分。这让他心里非常不安,同时也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成绩提上去。

  曹炜新摒弃了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式,不仅讲课本上的知识,还大量引用课外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与好奇心,调动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同时,他还自己掏钱买大批图书,给孩子们办图书角,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来自城里的老师,他们数学成绩突飞猛进,一年后班级平均分在仁化县排名第三。第二年,连续两次领跑仁化县其他学校。这一切,都让他充满信心,勇往直前。

家长开放日活动现场(张朝红 摄)

  用爱守护 用心付出

  “我最大的价值不是让他们的成绩提高了,而是给他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曹炜新说,山区里的学生并不都像珠三角地区的学生那么幸福,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父母陪在身边,也不是每个学生的家里都能过上稳定生活。他通过家访、与学生谈心等方式,调查到一些数据:班上学生有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至少有5个单亲儿童,6个留校住宿生。在家庭经济方面,有5个精准扶贫户,10个经济困难户。另外,有两名残疾学生,一名右目失明,一名三残学生。其中,有的学生是上述几种情况叠加在一起。

      这让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城里的曹炜新很震惊,也很难受,曾经觉得“贫困家庭”离自己很遥远,“留守儿童”只是一个网络词汇,但走进粤北山区,扎根扶溪镇后,才发现这些都是真真实实存在的。留守儿童由于缺少陪伴和关爱,性格比较内向,有的甚至与父母的感情渐渐生疏。看着班上的留守儿童,曹炜新希望自己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我给孩子们最多的帮助,就是陪伴。” 支教两年来,除了放寒假回过家,其余时间他都在扶溪,甚至连县城也没去过几次,他把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了,一天24小时,一周7天,几乎都陪着他们,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下象棋、骑车郊游……与他们共同欢笑。班上每一个同学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很多村民都对他印象深刻,“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不只是为了教学任务,还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孩子们从学习上,性格上的转变和成长,曹老师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谢谢曹老师!”

户外活动(张朝红 摄)

  坚守信念 收获感动

  曹炜新生日的时候,学生们给他写了很多贺卡,让他感动不已。

  有一个孩子说,他很喜欢来上学,因为有老师陪在身边,他不会感到孤独。

  有一个孩子说,以前她最不喜欢上数学课,现在最喜欢上数学课了。

  有一个孩子说,谢谢您来给我上课。

  有一个家长说,原本五年级想送她女儿到仁化县读书,得知曹老师明年继续跟班上,她决定让孩子留下了……

  或许有的人一辈子也收获不了几滴珍贵的眼泪,但是来到扶溪镇一个半学期,曹炜新收获了无数感动。“扶溪镇虽然偏僻,但是民风非常淳朴,这里的老师、家长都十分信任我,尊重我,学生也很爱戴我,这种成就感与归属感是过去二十多年都没感受过的。”

  2018年7月,特岗工作1年已满的曹炜新原本可以选择回城里工作,到条件更优越的环境工作,但是他却坚持留下来。他说:“这里更加需要我。”

  后记:支教两年来,曹炜新荣获“2017年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呕心沥血’奖”、“2018年第二季度仁化好人”、“2018年仁化县最美志愿者”称号,被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办聘任为韶关市队长。他的个人事迹先后被仁化百姓生活、仁化创文进行时、韶关新闻等栏目报道。多次受邀回到母校与家乡进行宣讲,向学弟学妹和乡亲父老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传递正能量。


      文字录入:罗婉玲 计算机工程学院;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