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蔡沂:守教育之责,行育人之道

时间:2020-08-27 浏览量:70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罗婉玲)蔡沂,物联网通信协议和节点技术、网络安全方向副教授,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

来校工作以来,蔡沂多次获得我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的授课方式有口皆碑,先后承担了多门学科基础课与专业骨干课程的讲授,发表了多篇教研、科研论文。曾获得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示范课教师、广东省“民办优秀教师”、第九届“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教学之余,她也不放松学术上的钻研,先后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索引1篇,EI索引5篇,并承担了多项省级和校级教研与科研课题。

孜孜不倦用心教书,因材施教耐心育人

从教十三年以来,蔡沂先后担任《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十余门专业课程的授课老师,以及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2013级网络工程1班的班主任。为了让每位学生都学有所获,她一直在不断摸索,最终形成了个人独特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们喜爱。

蔡沂谈到:“回首十三年从教生涯,我时常问自己为何选择成为一名老师。一开始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源于我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不喜欢按部就班去公司上班的生活方式,而做大学老师拥有比较大的学术自由度,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技术进行教学与研究。随着教师生涯的展开,我慢慢感受到教书育人工作的责任重大,需要对学生、社会负责,因此我时刻将‘上好每节课、耐心对待每位学生’作为工作准则,不断反思如何上好一门课”。

蔡沂为2016级计算机专业学生讲解毕业设计选题思路(尚云鹏 摄)

不同性格的学生,其学习能力千差万别,如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课程过程设计至关重要。在这十几年的教学中,蔡沂逐渐意识到,能否在课程学习中贯穿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决定了课程的成败;能否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来组织教学直接影响了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能否设计出生动有趣又富有启发价值的实验案例则影响了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效果。同时她也深刻体会到,应该要把课程做得吸引学生而不是一味迎合学生,所以更加不能放松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特别是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该注重加强引导而不是降低标准。“对待学生,一定是要有耐心、有温度、有尺度。”

采访中,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蔡老师注重听课质量,时常抽人做题,讲题时从学生的答案入手,非常耐心,十分和蔼。”“蔡老师讲课不快,有条有理,容易接受。”“蔡老师把课程安排得很合理,会抽人回答问题,了解同学们的听课情况,学完一章会有小测。”

在担任2013级网络工程1班的班主任时,蔡沂也将她极具个性的教学方式融进了班级,时刻保持班级活力和凝聚力。通过采取“时间去哪了”计划、班干部负责制、“IE沙龙”、“蹭学霸”学习小组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及前沿资讯,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班级归属感。在她的带领下,该班在2013-2014学年度获得先进班集体、魅力团支部比赛一等奖、院级心理健康教育月一等奖、阳光体育冬季环湖长跑院级最佳组织奖等多项集体荣誉,蔡沂也荣获2013-2014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自2013年蔡沂担任网络工程专业教研室副主任以来,一直致力于从专业的层面更深入地去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科学方法。在不断的探索中,她逐渐意识到人才培养要放到大环境中去思考。“我们学校处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具有先天的产业优势,行业中大量中小IT企业的网络人才需求是我们要时刻关注的重要信息。围绕这些企业的人才需求制定相配套的专业培养方案,才能确保学生与人才市场的需求相匹配,从而保证专业的就业率,学生的受欢迎程度直接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水平”,她如是说道。基于此想法,她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对网络工程专业进行建设。

蔡沂为五帆科技工作室进行揭牌(尚云鹏 摄)

建设初期,建立校企协同育人联盟,将企业与专业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起来,每年定期向相关企业咨询人才培养方案的改进措施,聘请企业工程师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世界知名IT公司如思科、华为、亚马逊、红帽等推出的行业认证证书考试,从而帮助学生以此作为就业的敲门砖。在她的带领下,一批学生陆续取得思科、华为等公司的行业专家认证证书,实现了网络专业行业专家认证证书零的突破。

关于课程改革与教学资源的建设,她协同团队完成了《计算机网络》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编写配套教材《计算机网络实践教程》,该教材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专业教学中使用。

此外,她还组织培养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并荣获佳绩,如: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019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同时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她作为负责人,申报获批一系列校级、省级项目,如:2015年立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立项“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项目、2019年立项校级“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项目及“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网络工程特色专业”等。

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大胆创新

2016年底,蔡沂开始担任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这一新岗位促使她必须以更开阔的眼光和思路来探索计算机人才的培养。

近五年计算机行业迅猛发展,社会上对IT人才的需求旺盛,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提升计算机几个专业的专业建设内涵是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通过调研,她发现当前虽然人才需求量大,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技能专长也尤其关注,一定要确保每个专业培养出具备专业特色的人才,这些都需要落实为人才培养计划的具体组织。经过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已逐渐形成了嵌入式、游戏开发、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与设计、物联网等五个方向的特色人才培养路线,一批具备专业特长的毕业生服务于珠三角的多个IT公司,与思科、新华三、红帽、亚马逊等国际知名IT公司合作建设网络学院。

同时,为了培养面向大数据的各层次专门人才,2018年,她带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的教师,成功申报并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也顺利完成与中科曙光校企合作的“曙光大数据学院”和“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并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申报加入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和校企合作功能,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为我校计算机各专业在“新工科”建设方向上带来促进作用,并为下一步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与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蔡沂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项目质量巡检会议上作讲话(邵伟明 摄)

采访中,蔡沂表示:“我是比较早跟随着我学生时代的学院领导投身到学校的教书育人和专业建设工作中,这些老教授们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我的工作态度,教予我育人之道。他们将‘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精神传递给我,我也肩负起将这一精神传承给学生的使命。”

十三年来,作为老师,蔡沂传道解惑,授人以渔;作为学者,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作为学院领导,她总揽全局,推陈致新。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她将继续以“守教育之责,行育人之道”的人生准则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文字录入:罗婉玲 计算机工程学院;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