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吴汉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2020-08-27 浏览量:102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罗婉玲)吴汉浩,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2班学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他的座右铭。正是秉着这股信念,一路走来,布满荆棘却又硕果累累。他品学兼优,曾连续三年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积极参加科技竞赛,于2019年9月荣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他热爱学习云计算知识,于2019年12月获得AWS大数据的高级认证,成为中国第一批通过的获此殊荣的大学生,同时,于2020年4月获得AWS  DevOps的专家认证;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多次探访敬老院、关爱自闭症儿童等。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吴汉浩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在刚入学时他便申请了“小糊涂仙新生助学金”,学校的资助帮助他减轻了家庭负担,也鼓舞了他勤奋好学、努力进取的斗志。“知识改变命运,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这就是我不畏风雨,不惧严寒,一年如一日努力奋斗学习的初心。”

四年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始终鞭策着他不断前进。大一,“宿舍-教学楼-图书馆”成为了他三点一线的生活,“我很喜欢去图书馆,那里能让我静下心来把一天所学的知识梳理清楚。”此外,在大部分同龄人还在努力适应大一新生活时,他就参加了创新创业学院学生服务中心的社团,并参与策划了“华广聚星杯旅游营销策划大赛”,获得了“优秀干事”荣誉称号。大二,他加入了学校数据科学团队,并参与成功完成了云上分析部署大数据预测平台项目。大三,他积极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和队员们团结协作,排除万难,最终获得了华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三年来,吴汉浩始终坚定自我,不气馁、不放弃,保持着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学习状态。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四,他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考取了AWS解决方案架构师中级专业认证,同时也获得北京伊克罗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岗位,从事AWS云计算工程师一职。在实习期间,他也顺利考取了AWS开发人员和运维管理员的相关专业认证,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认可,并向他投出橄榄枝,希望可以与之正式签约。

吴汉浩(第一排左一)在北京伊克罗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吴汉浩 供图)

大学四年,他就像一只陀螺一样,在不停地旋转。“不能停下,停下就是输了。”采访中,他的室友对他称赞有加:“很多同学到了大学都开始松懈,但他却一直很努力,寝室里数他起的最早,最为勤奋。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在枯燥无味的学习生活中坚定地走下去,变得越来越优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7年10月,吴汉浩加入了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邓一星老师的数据科学团队,并主攻云计算知识,这里成为了他将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重要战场。进入团队后,他结交了很多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学长学姐,并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以填补自己的空白知识。

所谓“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刻苦学习下,他先后多次考取了AWS相关认证的证照;并在团队协作下,于2019年9月完成了云上分析部署大数据预测平台项目,该项目可以利用大数据方法对消费者行为数据进行处理及分析,从而使商家能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消费者,提高店铺的转化率。随后,为了突破技能天花板和提升自身竞争力,他积极备考AWS的大数据认证。AWS作为全球公有云巨头,其大数据的认证炙手可热,是很多巨头公司招聘数据人才不可忽略的一项标准。由于AWS是国外公司,对英文要求很高,备考的资料也都是英文,这对吴汉浩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成功没有捷径,考取认证的过程比取得认证的结果更让人难忘。为了到达梦的彼岸,他花费两个多月,利用上课之外的业余时间,每天坚持看书学习5小时;备考期间,他把官方文档资料看了两遍,英文备考书籍也看了两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自身不懈的努力下,吴汉浩于2019年12月一举通过了AWS大数据的高级认证,成为中国高校中第一批获此殊荣的大学生,并且收到了AWS公司的邀约采访。同时,他于2020年4月也一举通过了AWS  DevOps的专家认证。

AWS大数据的高级认证和AWS DevOps专家认证证书(吴汉浩 供图)

采访中,他谦虚谈到,此次获得认证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努力,还包括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及支持。团队负责人邓一星老师这样评价他:“吴汉浩是一位很勤奋的同学,他很早就把云计算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二就开始跟着老师学习相关的知识,在大三下学期,就通过了AWS  助理架构师考试,后又通过其余两个助理级考试,完成AWS中级证书大满贯。对于他通过AWS大数据专家考试,既感到喜出望外,也觉得是水到渠成,证明努力总归是会有回报的。”

传递文明,践行美德

大学阶段,是我们人生的重要阶段,吴汉浩不仅在学习上成绩优异,还心系志愿,乐于奉献,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我、锻炼自我。吴汉浩在进入校园的同时,就踏上了开往志愿活动的列车。在校期间,他多次参与学校志愿活动,跟随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探访敬老院,为他们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带给他们欢乐;关爱自闭症儿童,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开阔视野。

2018年7月,吴汉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作为农村家庭出生的他,深感到农民孩子的不易。由于农村父母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会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对孩子的暑假作业缺少一定的辅导,从而导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孩子们普遍跟不上教学的进度,造成成绩下滑。因此,这次“三下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和巩固上学期学习的知识点,以帮助孩子们在新学期有更好的表现。采访中,他动情地谈到:“这次志愿活动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孩子们那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那一份份学习的激情、那一个个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这一切都将始终留在我的心中。孩子们那种吃苦耐劳,热爱学习的劲头将激励着我们;我们教授孩子们知识,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宝贵的品德。”吴汉浩也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获得了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

吴汉浩(第三排戴帽子)参加“三下乡”活动(吴汉浩 供图)

“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恩的心。我非常感谢那些在我生命中帮助过我的人,我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这也是我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初心。”

大学是播种梦想、收获希望的地方。通过四年的锻炼,吴汉浩将会携带自身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向更广阔的天空。

在采访的最后,吴汉浩也表达了自身的感激之情。“十分感激学校和老师对我的栽培及认可;也感谢一路陪伴着我的家人们、朋友们,谢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会展翅翱翔,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文字录入:罗婉玲 计算机工程学院;编辑:陈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