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香育杰:不负情怀到西部,不负韶华务基层

时间:2020-12-16 浏览量:706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钟二妹)香育杰,中共党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2015级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曾担任班长、经济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助理等职务。在校期间曾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大智慧杯”国赛二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毕业后,他坚守本心,立志服务社会,志愿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新疆。

踏实努力,服务师生激扬青春

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青年,香育杰凭着对大学生活的热爱、对学院老师和同学的真诚,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大学四年期间,他连任大三、大四两届班长,以身作则,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班团干参加院运会、团日活动、冬至班级活动、女生节等活动,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他的学生干部工作得到了班级同学的认可以及学院的肯定,曾荣获“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项学术科技竞赛,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大智慧杯”国赛二等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以饱满的精神、求知的激情、虚心的态度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知识技能。

  学生时代的香育杰 (左二)

扬风起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一池水十丈波,一波带起三层折,好事总多磨。即使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和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党员,香育杰到西部服务的志愿从初衷到实现也经历了不少波折。2018年秋,新疆喀什地区负责人到我校进行秋季引进内招干部人才计划的宣传,香育杰参加会议后,非常向往那遥远的西部——新疆!但他报名后并未被录取,感到很失落,以为再无机会实现心中的梦想。2019年4月时,新疆喀什内招生负责团队再次到我校召开宣讲会,但彼时香育杰手上已有offer,并已签约不错的单位,他内心经历了一番挣扎下定决心时,发现报名时间已过,不禁感到懊悔。

俗话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此时,香育杰曾经关注的“西部志愿汇”公众号更新了关于西部计划的推文,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及考验,家人也从最初强烈反对到支持,香育杰终于如愿参加了西部计划。2019年7月21日早上8:22,搭载了西部志愿者们激情和梦想的Z138列车从广州出发开往乌鲁木齐。在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上,香育杰总结了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及原因说到:第一,为了追求及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第二,为了实现内心的西部情怀,受人文历史的吸引,向往着西部那一片土地。第三,为了历练,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开始一段全新的生命之旅,体验别具一番的人生感悟。第四,为了丰富人生阅历,体验祖国异域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

  广东西部志愿者队伍出发 (香育杰 供图)

基层历练,酸甜苦辣各不同

香育杰初到新疆时,分配到了喀什地区叶城县委组织部,基层工作正式开始。工作伊始,他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叶城县90%以上是维吾尔族同胞,由于国语教育起步晚,低年级的国语比高年级的国语好,小孩的国语比大人的国语好。初来的志愿者们不懂维吾尔语,有时在交代工作、接待来访、接听电话时,存在“鸡同鸭讲”的尴尬局面,就经常需要到隔壁科室找翻译或者自己穿插一些“手舞足蹈”的手语。

至今令香育杰都难以忘怀的,是第一次跟随领导下乡的经历。他们下车时,一位五六岁小男孩面带笑容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用国语稚嫩地说着“你好、你好……”,然后带他们前往村委。他们再从村委出发,到帮扶农民家了解情况。在下沉期间,香育杰他们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宣传党的政策,不仅给当地群众解决物质上的需求,也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当地群众会时不时地找下沉干部解决困难,比如电视机、水龙头坏了等生活上的问题。通过这次下乡,香育杰对西部基层群众的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对自己的工作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更加坚定了在西部服务的意识。

对香育杰来说,生活上的最大挑战是饮食习惯的不同。叶城县位于喀喇昆仑山下,平均海拔高度为1700余米,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该地区适合牧牛羊,习惯吃干粮、面食。幸运的是,有一群和香育杰来自相同地区的志愿者,他们热情洋溢,有一样的乡愁,有共同的话题,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为艰苦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彼此之间建立了志同道合的深厚情谊。

  新疆叶城县服务队 (香育杰 供图)

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香育杰有着到西部去的梦想,并坚守着内心的西部情怀,最终抓住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机会,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或许,满怀激情和期待奔赴到千里之外难免会有一些落差,会付出更多的汗水,但也是这些教会了他沉淀与坚毅,让他收获了一群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朋友,使他青春无悔、不负芳华!


文字录入:张全胜 经济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