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杨明晖:倾心为人师,潜心做科研

时间:2020-12-29 浏览量:78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在12月3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的《广东省第三期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面试人员名单》公告中,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兼国际会计教研室主任杨明晖博士凭借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从250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面试,成为学术类入选者5人的其中1人,也是我省非公办高校中唯一一位入围者。

杨明晖疫情期间在家办公(邹嘉琪 摄)

2020年当选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进入广东省第三期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面试环节、获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颁发的“2019-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责任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通过高级审计师资格考试,2018年获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资格,近两年在SSCI索引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入校以来被授予“优秀博士”“优秀教师”、“优秀示范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对于青年教师杨明晖来说,如此傲人的成绩如何得来?

轻松课堂,趣味会计

自2014年春入职我校以来,杨明晖每学期的教学质量排名均稳居前15%。“我觉得杨明晖老师的课好像有股魔力,课堂氛围很轻松、很有趣,一直吸引着我,让我有学习下去的动力。”“杨老师总是能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知识点讲授给我们,尽管是全英授课,但我们学起来不费劲,而且他经常会在课堂上面给我们讲一些有趣的案例辅助我们理解知识点”。谈到杨明晖的课,“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是同学们的一致评价。

走进杨明晖博士的办公室,他正在备课,手里翻着一本厚厚的教材。笔者一看,只见600多页的教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笔记,有些书页已然发软甚至烂掉,他用透明胶把破页粘了起来。“我在备课时一定会先理清章节的逻辑顺序,并尝试用比较简单的语言为学生解释知识点,我希望同学们都能理会到会计的有趣之处。”作为同事,笔者经常看到杨明晖手上捧着教材来办公室。提及此事,他说:“上课用的教材我都会随身带着,比如这本《管理会计》,我讲授这门课已经有7个年头了,但每次上这门课我都会更新课程PPT。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翻阅一些会计行业的公众号,从里面挑选最新的财务会计案例补充到教案中”。原来,使课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秘诀在于吃透教材、认真备课。

  

杨明晖为学生进行课后辅导(黄凤娟摄)

致力科研,成绩亮眼

两年5篇SSCI,部分发表在影响因子7.0以上的一区期刊上,这对一名青年教师来说,科研成果亮眼。谈到科研,杨明晖说:“探索教学与科研的共生是我的职业追求。我希望通过科研来反哺教学,科教共生,科研也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锻炼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科研如何出成果?谈及心得时,杨明晖说道:“科学研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热情,要保持高度专注,才能有所收获。有时所谓的‘灵光一现’,其实是长时间的思考、探索后的豁然开朗。”他表示,跨学科的合作能够激发不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可以使各种观点互相渗透和补充,从而提高课题的研究能力。这也是他参加了两期学校的“学科团队”的原因。除此之外,他还协同近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组成研究小组,调动他们的科研积极性。今年年初,他就与2019年7月新入职我校的王嘉雯老师合作发表了一篇SSCI论文。

  

杨明晖赴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邹嘉琪 摄)

学术交流,国际视野

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杨明晖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除当选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外,他还是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这些学术组织汇集了专业领域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精英,是重要学术交流活动的载体。我希望可以通过加入学术组织,与高水平院校的学者和业界专家加强联系,提升个人教研能力,同时推动学院会计学科的建设。”

2018年7月,杨明晖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资格,并于当年11月前往世界百强名校斯德哥尔摩大学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杨明晖表示,这次公派访学为他提供了与国外会计科研同行交流与合作的机会,进一步了解到国外前沿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对后续教学与研究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学在佳境游走,科研向深处漫溯。对于下一步计划,杨明晖说:“在教学工作方面,我想协同同事们加快全英/双语精品课程的建设,将《管理会计》打造成省一流课程;在科研中,我希望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近期我的研究方向是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与高等教育的融合,目前已经有一些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希望届时我的研究产出能为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提供力所能及的学术参考。”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 ;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