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华广人物】缪文南:十年匠心,创新育人

时间:2021-01-25 浏览量:1215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蔡容华 马小淑)缪文南,2010年毕业留校,负责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室创建等工作;2016年转岗,从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教学和创新实验室工作;2017年担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负责iCAN双创空间实验室工作。

缪文南荣获iCAN教育之星(缪文南 供图)

坚持自我,初心不变

缪文南从2010年毕业留校至今,从负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到专业教学、创新实验室和毕业生实习等工作,都源于对华广、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在一次采访里,他说:“刚来华广的时候,这里就像一个黄土高坡,什么都要自己创造。那时的我们,每天都在图书馆探索、求知。”凭借一腔热血和坚持不懈,他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探索与创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继续推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他说:“我是和华广共同成长的,已经深深地扎根在这里。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对学校有独特的感情,也感恩学校给予的一切”。

“有为师者,匠心独运”。谈到学生时,缪文南说:“他们都是一棵小松,期待有朝一日能够成长为凌云之木。在近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体会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快乐。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给了我乐教勤业的巨大动力。”缪文南始终坚守自己留校任教时的初心,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力求做到最好。2020年10月,第十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华南赛区总决赛由我校承办,作为负责人之一的缪文南经常加班到深夜。尽自己所能将赛事办得完美,展现学校风貌,是他坚定的目标。

缪文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缪文南 供图)

以赛促教,为师树人

缪文南始终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从基地建设、实践载体、课程改革、校企合作等多方面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长效机制。他组织学生参加省部级科技竞赛和科研项目,多渠道协助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并加入iCAN国际联盟和由北京大学主导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创新工程实践》线上线下互动直播慕课平台。在他的积极带动和全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2016年正式与国家级粤嵌众创空间共建iCAN双创空间和省级实践教育教学基地,2017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实训条件建设》,2018年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工程”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类项目《基于创客教育的电子专业导论路径探索与实践》。

作为一名满腔热血的青年骨干教师,缪文南积极求进,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采用以赛促教的方式教学。他组织学生参加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对专业教学改革的推进,是实施“赛课合一”的探索和实践。在谈到怎么和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缘时,缪文南微笑着说,“2013年我参加北京创新创业培训的时候,了解到该比赛的性质和内容,发现它与专业十分相符,在教学改革、新技术开发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最初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时,虽然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产品创新都很不错,但总拿不到好名次。经过认真反思,缪文南发现问题主要在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PPT制作能力相对薄弱。对此,他开设《创新工程实践》课程,跨学院选拔学生进行培训,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努力,形成了一套稳定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作为一个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竞赛的老师,缪文南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渐渐领悟了赛事倡导“自信、坚持、梦想”的精神内涵。他希望通过比赛使学生能够展示华广人的精神气质,毕业时有实力与一流大学毕业生PK,进入一流的企业或者科研院所工作。陆同学说:“我以前会觉得自信心不足,缪老师通过和我们聊作品的背景和方向,挖掘作品特色,提高作品整体设计和综合性能,同时加强心理辅导和案例解说,使我更加自信,让我们的作品能在大赛中完美演绎。参加比赛提升了我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

缪文南(右三)为实地访评专家讲解(缪文南 供图)

脚踏实地,只争朝夕

越和缪文南深谈,越觉得他今天获得的成果并不是偶然。在交谈中,缪文南说:“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这是我一直秉持的信念,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他从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地在超越自己。2019年,他所指导的学生项目获得了“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全国二等奖(信息组全国独立学院唯一)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独立学院唯一,我校整体成绩广东省排名前三)。

“每逢暑假,缪老师都会陪我们留在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他还经常在周末找我们讨论项目上碰到的难题”,程同学说。缪文南似乎没有假期概念,他常常在暑假放弃和家人外出旅游和出行的计划,选择在校指导学生参加竞赛项目,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

近十年来,缪文南在自己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忠于职守,利用假期时间对学生进行竞赛培训,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为学生讲解和指导。他努力创造各类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的机会,提高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学生都说:“缪老师根据课程知识突出重点、结构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上课方式很适合我们大学生,有时候他还通过我们身边的例子使知识更通俗易懂。”

缪文南指导的项目获2019年“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全国二等奖(缪文南 供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年初心不改,十年默默耕耘。缪文南不仅脚踏实地立足实践,而且精益求精追求匠心。从实验教学到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他以匠心为印,在创新育人的道路上厚积薄发。

从业近十年,缪文南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在科研和育人工作中硕果累累,在各大赛事中屡获殊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项,出版2本教材,在统计源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2篇,2014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总结与成果案例1篇,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案例论文1篇;申请专利121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1项(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其中一项发明专利成果转化企业应用;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项目6项,参与省级教研科研项目4项;累计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省部级科技竞赛,共获得213项不同等级奖项,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9项,全国二等奖18项,省级特等奖3项。2016年获iCAN国际联盟“教育之星”荣誉称号,创建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荣获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所带团队的科研项目入选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高质量科技成果库。


文字录入:马小淑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