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南粤优秀教师岳素伟博士:“用‘1+1’的模式,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时间:2022-03-16 浏览量:1181
分享

编者按:他以学院为家,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勇攀珠宝科研高峰;他因材施教,积极创新,为学生“量身定制”专业课程;他幽默风趣,与学生打成一片,用言传身教源源不断为学生输送正能量。他就是“南粤优秀教师”,我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珠宝学院岳素伟博士。

南粤优秀教师岳素伟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邹春梅 摄)

国字脸,鼻梁上架一副眼镜,一口流利的北方普通话,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偶尔来句冷幽默……科研强讲课好爱写诗敢登台能表演的岳老师总是能量满满,干劲十足。凡是认识岳老师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确实有‘两把刷子’”。不论是教学科研上的成绩,还是对学生的言传身教,都频频称道。

潜思精研,“每天比昨天累积一点点”

岳素伟老师(左一)在野外采样中(珠宝学院 岳素伟 供)

作为学校实施“百人计划”后引进的第一个优秀博士,岳素伟老师的科研能力毋庸置疑。然而,科研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这背后往往是需要无数日日夜夜忘我的艰苦付出和辛勤努力。不同的人对科研的感受与体会不同,但在岳素伟看来,科研其实很有意思,“十分有趣”。

源于对科研的追求,他不断精进,不是在阅读文献,就是在和师生讨论项目;不是在埋头进行理论推导,就是在尝试珠宝热处理改性等实验。很多时候,实验室和办公室更像岳素伟的家,为了科研工作不中断,他常常会工作到凌晨时分。“节假日都在写论文、做科研”,珠宝学院院长冯敏教授称赞道。“岳老师的勤恳敬业是出了名的”,姚勇老师如是说。

春去秋来寒霜降,经风历雨岁月长。来校8年,科研已经成为了岳素伟老师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由于科研和教学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岳老师笑称,跑步已经成为了自己为数不多的、能坚持下来的运动。但是,即使在跑步时,他仍会不由自主地思考着科研课题的每个细节。可以说,教学科研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爱好,更是他的生活。

“只要有兴趣,科研其实就是生活的调味品。当你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有所收获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便难以言表,这就是科研的乐趣。所有辛苦和压力都是值得的。” 岳素伟认为,科研犹如一座巨大的矿藏,只要坚持不懈,每天比昨天累积一点点,发掘的深广度就是自己的收益度。因为对科研工作的这份初心,他积极探索,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 6篇,EI 3篇,核心4篇;合作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 8篇、EI 3篇、核心3篇;指导学生和青年教师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 4篇,核心论文2篇。此外,作为 “宝石矿物与矿床学”科研团队负责人,他还带领团队一起做课题、申报项目,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

有趣有料,课程讲授“走进了学生内心”

“只有走进学生内心,才能把课堂讲授好”带着这样的教学初衷,岳素伟老师用心思考自己所上的每一节课,不断挖掘学生的兴趣所在,参与录制《系统玉石学》、《翡翠宝石学》视频公开课,利用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尽心尽力为学生呈现一堂堂“有感悟”的课堂。

主持过多个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宝玉石矿床与资源》省级教学建设奖(广东省精品教材)的岳素伟,是学生眼中“把课堂变活”的有趣老师。“有时候大家有点走神,岳老师就会说,你们咋不看书呢?是书本太小了吗?换个大书是不是爱看点?不信,你们看看我(大书=大叔)。”他的学生杨向晴谈到。

“岳老师讲课风格独树一帜,思路清晰,金句频出” …… 提起岳老师上课的特点,同学们纷纷表示 “对于一些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他独特的岳式幽默总能化繁为简、深入浅出。”讲到“椭圆素面”,岳老师会调侃道,素面就是“不放肉的面”形象类比“不刻字的一面”;讲到“顽火辉石”,岳老师诙谐地建议道,不妨用“玩火辉石”来记忆;讲到“镁铝榴石”,岳老师则用方言来个幽默解读,就是“美女榴石”嘛。……“每节课都会说很多岳式幽默梗,特别有意思。”学生们如是说。 

在教学中,岳老师不是枯燥乏味的照本宣科,而是坚持师生互动,引导学生“把自己放进去”,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为启发和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他不仅坚持将教学科研相结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及时将最前沿的知识带进课堂,让学生了解学科专业领域的新发现、新热点,还会将教材内容代入鲜活有趣的个人经历,注入热门的时事话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使它变得真实化生动化,为学生带来引人入胜的课程。如在《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有机宝石学》等专业课程中,他会在阐述观点后让同学们天马行空地自由发表看法,以小组讨论、自由讨论等自由探究的形式推进课堂教学,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帮助他们掌握理论知识。

课后,岳老师还会根据同学们对课程的反馈,及时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案内容,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 “ 每个学期都会更新教学课件,即使教了很多年的专业课程也不例外,他说想传授给学生最新且最扎实的专业知识。”岳老师的爱人陈诗萌说道。

他精心打造的课堂,教学效果甚好,深受学生喜爱。“回望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涯,我对岳老师所教授的各门专业课仍然印象深刻,许多课程直至今天研究生在读也十分受益。” 学生周纪玲颇有感触地谈到。“对于课程中难度不大的章节,岳老师会对知识点进行拓展和延伸,加深我们的认知;对于抽象难懂的章节内容,岳老师会通过谐音梗(如“注塑”谐音“住宿”)等各种方式淳淳善诱,引导我们循序渐进地弄通弄懂知识点,帮助我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基础。”有时候同学们会请教岳老师一些问题,但对于专业术语表述并不严谨。每每此时岳老师则会半开玩笑地给予回应。有一回有个同学问岳老师:“老师,什么是青金(石)?”岳老师先是用谐音梗问到:“青筋?就是手上或身体上爆起的青筋。”然后语重心长地纠正道:“应该是青金石,而不是青金(青筋),我们定名一定要准确。”

亦师亦友,“1+1”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希望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能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稳步发展,寻求‘1(1项专业能力)+1(1项特长)’的学习发展模式,形成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先后担任过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和班导师,岳素伟老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独特的见解。

有的同学对课外活动有浓厚兴趣,他就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有的同学对科学研究有“冲动”,他就教授其基本的科研方法;有的同学想在学业上进一步深造,他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勉励学生。“有个国际班双学位的学生,英语不太好,很迷茫,但是他的绘画技术非常棒。其实,拥有一技之长,让梦想有了更多可能。” 岳素伟老师耐心开导学生,在综合分析他的专业学习、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后,建议其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在老师的指点和鼓励下,这位学生重拾了自信,毕业后,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从事了和自身爱好相关的设计方面的工作。

课堂上的岳素伟老师(学生传媒中心 谭杰宜 摄)

在同学们眼中,岳素伟不仅仅是一个尽职尽责的专业课老师,更是一个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他希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常鼓励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也应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的岳老师,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很重视党建理论学习,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报名加入青年教工突击队,热心参加开学迎新等志愿服务,用言传身教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同学们积极入党,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激励同学们踊跃参加珠宝设计大赛等各类学术科技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锻炼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勉励同学们主动参与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暑期“三下乡”等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朝着“更好的自己”一点点接近。

“就像一盏明灯,为我们指路引航。”同学们谈起岳老师,话语里面无不充满感激与敬佩。学习上,岳老师时刻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他们学习中的疑惑,总会想方设法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耐心与他们探讨;对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都尽可能给予关怀和帮助,对上进的学生,他甘做人梯、当引路人,对落后的学生,他及时进行引导,给出意见建议……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关心指导,使自己成为同学们最贴心、最亲密的朋友和师长。岳素伟老师教过的一位学生,毕业多年,仍感恩岳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她回忆当初进行本科毕业论文实验的过程中,因实验难度大想放弃时,岳老师“我们遇到困难应该想方设法去解决,而不是逃避”的话语让她备受鼓舞。正是在老师的鞭策下,秉持这样态度和准则,她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以及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历经两年的磨练,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的研究生,并立志做一名大学老师,“无比渴望能够成为像岳老师一样的人”。

岳素伟的真诚付出获得了肯定,他带领的班级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取研究生。他个人也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学生宿舍管理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认真解答学生的每一个疑惑……严格、温柔与浪漫并具的岳素伟老师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扎实工作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正是因为拥有像岳老师这样一批奋发有为的好老师,他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共同为每一个学生的未来赋能助力,一批批优秀学子在这里学有所成、腾蛟起凤,绽放出绚丽的人生光彩。

文字:邹春梅 王梦雅 杨观倩 吴琳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