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陈少铭:言传身教,倾心育人​

时间:2022-04-20 浏览量:265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教师除了具备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更应该关心、关爱、关怀每一位学生,倾心相授,用心引导。”对于陈少铭老师来说,教育学生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真正的潜移默化,言传身教。

陈少铭,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综合教研室副主任,连续七年教学质量排名第一,多次获评“优秀教师”、“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第七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

陈少铭课堂场景(黄智恩 摄)

坚定信念,热爱教育

回忆起2014年6月面试陈少铭时的情景,国际商学院院长吴立广印象深刻:“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时,少铭老师的回答是他在攻读研究生期间有过两段教学经历,这让他体悟到教书育人的意义与自豪感,也让他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我面试过很多人,也遇到过更好的答案,但不是所有人都如少铭老师一样,眼里有光。”教学时眼里的光彩,投射出来的是好老师必备的信念感。

陈少铭老师精心打磨课堂,深受学生喜爱,过去七年学生评教分数稳居学院第一。2021级新生王文宇认为“少铭老师的课堂干货满满,备课肉眼可见的用心”;2019级投资学林丹静表示“少铭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虽然时隔两年,他在微观课上的许多教诲我都还记得。”已参加工作的2015级国经贸(双语班)陈国欢同学感触很深:“少铭老师给我们上过很多课,即便再不喜欢学习的同学,也会在他的课堂上积极互动。现在想来,除了每节课总有一些‘吸睛’小妙招外,主要原因是他深爱这个教师这个职业,一站到讲台上,仿佛整个人会发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在教学上做到有口皆碑,一方面是因为他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勤于反思自身教学实际。无论是办公室中满满的教育类书籍,还是在教学培训中专心听讲的身影,都体现了他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和对教书育人的执著。另一方面,他潜心钻研教育教学改革,累计主持或参与各级教改类项目9项,积极探索教学新理念与新方法。此外,他还注重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规划和事业理想与祖国需求相结合。2021年,他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领导教学团队申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主讲课程获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陈少铭指导学生论文(黄智恩 摄)

以生为本,温暖育人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新老师向陈少铭老师请教成功秘诀时,他分享的经验令人动容。第一,要记住学生。他会在备课前过一遍学生名单,提醒自己要站在听众的角度来设计教学。上课前再过一遍学生名单,保证课堂互动时能喊出学生名字。走在路上有学生问好而忘记对方名字时,会想方设法弄清楚,下次见面时主动和学生打招呼。第二,要表扬学生。对于课程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会送学生一本书,并在扉页写下祝福。在宣传栏或者学校OA平台上看到学生获得某项荣誉时,立马拍照并发信息祝贺。第三,要走近学生。他认为尽管学生坐在教室里看似千人一面,但每个人境遇千差万别。走近学生,会发现看似害羞的学生能歌善舞,偶尔偷懒的学生在刻苦训练,看似富裕的学生有经济困扰,表现开朗的学生却在默默忍受亲人离世之苦。了解学生的兴趣和困境,才能因人制宜、因材施教。

为帮助学生敲开更高层次高等学府的大门,陈少铭老师还十分重视引导本科生开展学术研究。他在2019年组建学生团队申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与学生在Economies等期刊上共同发表中英文论文3篇,其中两篇以学生为第一作者。项目组成员朱馨怡与林宇恒同学凭借扎实的研究基础被香港浸会大学的硕士项目录取。后经过一年的硕士阶段学习,在陈少铭老师的推荐下,前者入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者被英国邓迪大学的博士项目录取。此后两年,陈少铭老师又带领新的学生团队申请了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与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帮助我校学生与全国一流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

以身作则,终身学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执教七年,陈少铭从未因私请假或迟到,前一天在省外老家结婚,第二天就回到课堂上给学生授课。他说只有如此,才能名正言顺地要求学生做到不迟到、不旷课。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他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努力提升学识魅力,在不断奋进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2020年,他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被录取为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生。2021年,他又通过审核与面试,争取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谈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陈少铭老师表达更多的是感激之情。“除了学校的培养、学院领导与同事的帮助与支持之外,我还要感谢可爱的历届学生。师生之间,也是一场相互成就。无论是毕业后回校看望老师,还是过节时发来祝福短信,学生的知恩感恩是每位老师心中宝贵的财富。”

八年时间转瞬而逝,陈少铭老师眼里的光彩不曾消散,反而更加温暖。教育是心灵的坚守,他将在热爱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继续奔赴下一个与学生的奇妙相遇。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王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