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做赶考新征程上的青春“追梦人”! 杜小明书记为学校青马班同学讲授思政课

时间:2022-04-30 浏览量:27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晶)4月27日晚,我校党委书记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做赶考新征程上的青春‘追梦人’”为题,在行政楼617会议室为学校青马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同学讲授了一堂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思政课,这也是诚理讲坛第十讲。

课堂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朱钻慧 摄)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杜小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会议重要文献、重要成果、为何制定全会《决议》、制定《决议》的重要意义”等方面阐述了为什么“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接着,杜小明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个需要”、“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主要任务——四个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个飞跃”、“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两个确立、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个根本问题”、“一个号召”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深度阐述。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青马班的同学,要读原文、读原著,研究最直接、最真实的东西。要牢记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授课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朱钻慧 摄)

“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也很难成就大事业。”

“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是青马班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激励我们立足当下,在平凡的学习、工作中担起使命,鼓舞我们放眼未来,在砥砺奋斗中彰显担当。”

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如何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结合大学生实际,杜小明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中要有大格局,要重视文化引领,为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要以学业为重,取得优异学习成绩;要注重全面发展,锤炼强健体魄、健康心理和优良人格;要重视筑牢专业基础,也要重视科学前沿;要勇于创新创业,聚焦人生目标重点;要学习共产党人优秀代表,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标兵;要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要热情服务同学,当好桥梁和纽带;要带头扛起新冠防疫责任,带头抗疫示范引领。

“青马班的同学,一半是党员、预备党员,一半积极申请入党,都担任各级学生组织干部,说明大家在同学中有威信、有影响力,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也得到了学院、学校的认可。大家要保持谦虚、谨慎,向优秀党员看齐,在班级、在学院、在学校当先进,做标杆,关心爱护同学,团结带领同学一道进步。”

从历史事件到当今世界格局,从革命英雄事迹到自身的切身感悟,从中华传统文化到校园文化,整场思政课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纷纷表示杜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收获满满的思政课。

青马班第五支部陈晓楠同学表示,“杜书记这堂思政课太精彩了,既引经据典,又循循善诱,融入了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亲切关怀。作为青年学生,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更加刻苦学习,深入实践,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不断尝试、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还要重视个人身体健康。正如杜书记在课上强调的,没有强健的体魄,是干不成事业的。未来很长,我们要努力修炼自己。”

青马班第四支部韩纪枫同学表示,“通过杜书记的思政课,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认识。我将牢记这堂思政课所学,认真研习党史、领悟精神,从历史的事件和脉络中寻找经验智慧、人生哲理,从而不断明晰前进奋斗的方向,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