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城理人物   新闻详情

【城理人物】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刘佳:愿做一朵淡淡清香的墨梅

时间:2022-08-31 浏览量:1793
分享

编者按:“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元代诗人王冕的《墨梅》,也是我校首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国际商学院书记刘佳很喜欢的一首诗。所谓“梅开一束育人香”,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16年来,她坚守教育初心,淡泊名利,如墨梅般清新高雅、超逸端庄;她为人低调内敛,做事踏实勤勉,像极了不需人夸好颜色、悄然绽放的梅花;她喜爱梅花不畏严寒、傲然开放的品格,激励自己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取得累累硕果。恰似一朵盛开的墨梅,静静地将淡淡清香散发在天地之间,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师生心田。

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刘佳在表彰现场(刘佳 供)

中等身高,短头发,高鼻梁,干练、整洁、秀气,精致的五官上总挂着浅浅的笑容,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国际商学院书记刘佳,大大的眼睛里常常透露出一种坚韧和执着。这份执着源自对教育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让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她,一毕业就来到我校,毅然决然地成为了我校第一批员工;这份初心让她大胆追逐教育梦想,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学校中层管理者,收获了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我校建校十周年创业贡献奖、“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十多项荣誉;这份初心也驱动着她奋勇前行、担当作为,2021年 7月,刘佳从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转任国际商学院书记,一路走来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对教育的追求。

 对教育:“始终有一种情怀”

“我愿做一朵在最严寒的风雪中傲立枝头,在春天来临前已将淡淡清香撒向人间的墨梅,保持初心,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 2021年5月,在学校党政管理岗干部换届及选拔任用竞聘会上,刘佳如是说。

《论语》有言:“言必信,行必果。”任职后,为迅速融入国际商学院,她深入思考、坚持学习,及时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党建工作理论与方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理论知识、时政方针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分类观摩听课、个别谈心谈话、交流探讨,认识和了解每一位老师,并对其专业发展方向、职业规划提出了建议;运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管理实践经验,认真细致地梳理辅导员队伍、班导师队伍等队伍的工作模块,抓住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线,面对招生与就业的双重压力,重新制定方案,打通工作边界、巧用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转换期很快就适应了新角色,如今与学院党政班子、学工队伍、专任教师队伍都非常融洽”,国际商学院院长吴立广赞赏道。

刘佳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有口皆碑。陈少铭老师感叹:“感觉她一天能做完别人一周的工作。” 有人纳闷在繁忙紧凑的工作节奏中,她是如何做到精神饱满、精力充沛的?其实,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想认认真真做好事情”。这一坚定的信念化作强大的精神支撑,给予她源源不断的内在能量和外在动力。为了将工作迅速落实到位,她会给每一项工作都订立目标,并把目标分解成可执行的任务,制定明确的计划和步骤,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并在关键环节进行适时把控和跟进。以辅导员工作为例,她将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宿舍管理、学风建设、奖勤助贷、团学教育、科技竞赛、招生就业等九个模块化工作重新分配,让每位辅导员不光负责本年级事务,还有专项的模块工作承担,不仅明确了职责,还激发了昂扬奋进的动力,让大家的努力有方向更有结果。学院在新生军训中获得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第十一届学生宿舍文化节中获得优秀组织奖,辅导员胡靖姗老师、杨海圳老师分别在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十一届学生宿舍文化节获得荣誉。“有方法,肯花时间,工作效率特别高”,辅导员庄祉祎老师颇有感触地谈到,“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例,今年4月份,广州一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区域,广州挂‘星标’,为确保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原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她带领大家一周内通过25场次的工作检查和专项行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从党总支疫情防控专题学习会、全体辅导员及班导师疫情防控再推进会到非班导师的专任教师专题会、学工办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从各年级的主题班会、全体学生党员会到班团干会议、学生骨干座谈会,从院长、书记在各自课堂讲授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到走访宿舍、查看宿舍工作网络……一项项工作围绕专项行动紧锣密鼓,层层推进,带动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织密织细组织网络。”

这份热忱源自于对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激励她全力以赴、不断精进,更凝聚成一份坚守的力量,支撑着她从建校之初居住简易平板房的艰苦环境中坚持了下来。16年来,她默默付出,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与学校共同成长。期间,她的同学、朋友甚至导师都曾多次劝她“跳槽”去更好的公办学校,但她每次都只是“一笑而过”。她说,“学校、领导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拥有从事教育事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云峰山下,星欣湖边,留下了她密密麻麻的脚印和匆匆忙忙的身影。

对工作:“既有一揽子计划,也有一系列行动”

学院书记的工作职责涵盖主持学院党总支全面工作,负责学院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学生管理工作等十多项工作。尽管事项繁多,但是刘佳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安排得明明白白。“无论是党建与党务工作、学风建设还是疫情防控、招生与就业工作,每项工作都有一揽子计划和一系列行动。”辅导员胡靖姗老师十分钦佩地说道。

问及秘诀所在,刘佳坦言:“我会从逻辑关系上搭建工作体系,找到不同工作模块之间的关联性。”例如加强党建工作,她会思考如何与人才培养的业务工作互为中心互为促进。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协同推进下,刘佳带动学院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探索“党建+”模式,以党建“三进”为方向,把每项业务进行关联,对内做好学院师生的管理服务,重落实和执行,对外加强资源开拓,重合作和交流,与协会企业和社区街道开展联动交流、共建结对。在她的努力下,学院先后与广东薛航集团、花都区秀全街花港社区党总支、花都区中小企业文化促进会、广东古谷律师事务等单位以党建为媒共建联动,通过党建+职业领航、党建+访企拓岗、党建+实习就业,党建+队伍建设等形式,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学风建设、学业提升等工作互促共融,学院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提升,抓思想引领、强人才培养、促招生就业落到了实处。

刘佳带领团队推进党建进企业,共建就业与实习基地(薛航集团 供)

在她负责的多项工作中,抓党建是学院书记的首要职责。到岗初期,面临党总支委不健全、教工党支部书记缺“双带头人”、教师多为留学高知、统战压力较大等现实困难,学院党政一心,迎难而上。她通过多次与院长请教沟通和商榷,院长顾大局担大任,通过“一岗三责”解决了组织架构的困难;她通过关注教师思想动态,选择重点教师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一年来已有超过一半的教研室主任和3位骨干教师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统战工作初见成效;为树立党建品牌,她带领学院教师以党建项目、党建共建、政治吸纳为依托,对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项目分层设计、分类指导,凝心聚力,引领青年师生的成长……在这期间,有过焦虑,也有过压力,但是凭着这股“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拼劲,她把学院的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学院领导班子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大家互相尊重,分工明确,坚持团结合作,和谐高效地推动了学院事业的发展。”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杨明晖如是说。

带队伍:“走在前头,说到做到”

“以我带教务处团队的经历,我有信心带好任何一支队伍”,这是刘佳当初在竞聘会上的誓言,黄凤娟老师表示,时隔一年多仍记忆犹新。是的,曾经的种种历练迸发出了她全部的能量,她以“百花头上开,冰雪寒中见”的韧劲和干劲感染、带动大家,赢得了师生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核酸检测、新生入学等志愿服务中,担任教工志愿者国际商学院小组组长,每次都第一个报名,带动大家踊跃参与、主动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她带头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担当责任,运用“党建+”理念指导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融入到教育事业和学院工作始终;作为学院发展的规划人之一,她把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学业帮扶计划和学业提升计划,同党政班子一起带领全体党员和所有教师一对一帮扶预警学生、支持拔尖学生考研;作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她心系教师队伍建设,给教师们作教学类竞赛备赛指引,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教学竞赛和学生竞赛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大事小情,她立即推进并予以解决,总能看到她走在前面。

刘佳为教师们作教学类竞赛备赛指引(黄凤娟 摄)

除了“跑得快”,刘佳还有两个最大的特点——“过得细”“想得全”。为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到,办法想得更周全,措施做得更到位,在处理每项事务时,她都会把所有流程过一遍、再过一遍,处理好每个小细节。这是她多年工作的习惯,也是对师生最好的示范。比如招生宣传工作,从宣传脚本的撰写、拍摄人选的敲定到微信推文的发布,她都详细了解、反复斟酌、跟进落实,图片的说明文字仔细审核、精益求精。

让老师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刘佳书记在教学竞赛前后给予的关心和指导。在动员会上,她发挥教育管理所长分享赛事的重要性,提出将建构主义思想应用到教学中进行课程设计等备赛技巧;赛前,她特地邀请专家提出指导建议,进行课程设计打磨和润色;比赛前夕,她微信提醒参赛老师们现场注意事项,私下对着装、发型等方面提出建议等,给老师们加油打气;赛后,她积极了解比赛情况、赛事成绩等,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今年,学院老师们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这和她的指导分不开”,国际商学院院长吴立广肯定地说到,“可以说,功不可没。”

待师生:“很nice,很贴心”

在外人看来,“既有大方向的把握,又有对细节的把控”的刘书记是个“高冷派”。但是,笔者在采访过程当中,“很nice”“接地气”,是听到最多的高频词。提到刘书记,学院师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很和气”“很亲切”“很暖心”“平易近人”……赞誉之词,比比皆是。

刘佳与学生亲切座谈(黄凤娟 摄)

究其原因是因为她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时刻把师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在新生报到现场、假期返校第一天等关键时间节点,她走进课室,检查到课率,深入学生宿舍、关心慰问学生;师生遇到问题、困难时,她一起分担、解决,分析原因,建议以后如何避免,“任何时候,都是笑脸相迎”;师生取得成绩时,她适时予以表扬和鼓励,并提出进一步的期望;在刘佳的努力协调下,为给师生谈心谈话创造良好的环境,学院对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了调整,改造出一间“阳光聊天室”,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和聊天室的功能,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成长成才服务;老师生病住院,她立即关心、询问情况,派教师代表前去慰问、陪护;她充分信任、全力支持学院师生,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经常听取年轻同事的意见,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与师生打成一片。

在刘佳的影响和带动下,国际商学院这个幸福感满满的集体,不仅搭建了和谐高效的党政班子,更进一步传承了一以贯之的低调务实工作作风,激发了团结向上的强大力量,在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2021年-2022年期间,学院教师获得3项省级课程类奖项、2项省级、2项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奖项,发表SSCI/SCI检索学术论文18篇;2021届学生就业率、2022级学生招生录取率均比往年大幅提升,升研率持续保持学校第一;学生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四届“泰迪杯”数据分析技能赛等赛事中获得2项国际级奖项、4项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

很难让人相信,任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学院党政班子的鼎力支持和齐抓共管下,在学院教师的辛勤耕耘和团结协作下,国际商学院事业发展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无独有偶,在教务处工作的15年间,特别是2018 年至2020 年刘佳在主持教务处工作期间,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也在同类院校中成绩亮眼: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评为省级示范中心、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奖 8 项、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竞赛获奖 27 项、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实现从无到有、教学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

回忆起这一项项成绩,刘佳谈到,“成绩固然可喜,但是整个奋斗的过程更让大家难忘,对团队成员都是一种激励,这种激励已经超过了成绩本身,成为了团队的一种文化精神。”

我们相信,这种精神将激励刘佳砥砺前行,继续带领师生脚踏实地、创先争优,向着未来奋力奔跑,一起见证更美丽的风景。

记者:邹春梅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