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经济学院举行“新结构金融学视角下的绿色金融”线上论坛

时间:2022-09-26 浏览量:237
分享

本网讯(记者 赵晓灿 曾小敏)9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张一林教授举行了以“新结构金融学视角下的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线上论坛。出席论坛的有经济学院院长杨星、书记任远、副院长王业雯,经济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

  线上论坛截图(何舒媚 供)

论坛伊始,张教授从“新结构金融学新在哪里”这一问题着手,讲解了金融学的两大基石:资产定价与公司金融。进而反思现代金融学理论不足之处,得出最适宜的金融结构理论,从而明确新结构金融学的发展目标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运行与发展,解答了如何根据一国要素禀赋结构探索最优金融结构。其次,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分析绿色金融,其中涵盖了绿色金融的基本概念与提出背景、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绿色金融与双碳战略以及绿色金融所支持的三个结构转型等众多方面,明确指出绿色金融是“双碳”战略下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支持传统行业减碳、支持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与此同时,张教授也展示了其论文著作等方面的研究心得。对于如何构建更适合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如何借助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也为探讨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

任远向张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线上论坛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张一林教授从理论层面为同学们解析了什么是新结构金融学,什么是绿色金融,详细分析了新结构金融学切入绿色金融的理论基础、切入点,以及新结构金融学研究基础和发展途径,为同学们展现了金融学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二是张教授讲座的新视角、新观点、新成果,展示了金融学更丰富、更与众不同的一面,给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三是张教授讲座不仅仅是在专业领域展现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与前景,更为学院同学们将来从事绿色金融的研究或从事绿色金融的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拓宽了视野,也对大家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有所帮助。曾小敏同学谈到,通过张教授的悉心讲解,更深入地了解了有关绿色金融的相关知识,对于如何根据一国要素禀赋结构探索最优金融结构,如何构建更适合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如何借助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系列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了解。

张一林教授简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本科金融学专业主任,中山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青年学者,普华永道思略青年学者,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兼任广州市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信息经济学学会理事。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编辑:邹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