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议

时间:2022-11-19 浏览量:665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邹春梅)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作用,11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洊波、尚启超,副校长魏德敏,各学院书记、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行政楼现场会(邹春梅 摄)

上午九点,大家在行政楼大厅集合。杜小明主持,他指出,行政楼大厅中央正面高悬“博学 慎思 明辨 笃行”校训,两侧横幅标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赫然在目,与云峰企业的工艺品大型木质帆船互为呼应,体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校训精神和云峰企业文化,既寓意深远,又与时俱进,期冀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在党建引领下,践行校训,扬帆起航,一往无前,从这里开始就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动体现。

随后,在杜小明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从行政楼出发前往理科实验楼、理科楼、公共教学楼、文科楼,到达每个学院及工研院的主要楼层和食堂、宿舍等处实地观摩,大家认真看、仔细品,深入现场了解,学习、交流各单位文化建设的情况。

校园文化现场会实地观摩(邹春梅 摄)

“总体不错,要是再增加一点具体内容就更生动了”“提一点小建议,可适当增加国内科学家的形象”……现场,杜小明和大家一道,边看边议,详细了解各单位的厅廊文化墙、主要会议室、多功能厅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等情况,与大家现场感受、体会,共商校园文化建设大计。

座谈交流会现场(邹春梅 摄)

实地查看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行政楼617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总的来说,各单位的校园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多姿多彩,有长有短,各有深浅,体现了各学院各部门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也体现了各位领导同志和相关项目负责同志的眼光、能力和水平。”杜小明结合现场办公的情况指出,“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积淀形成,要靠我们一点一滴积累,稳步有序推进整体建设。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学校精神,激发师生情怀,担当使命责任,重点建设好环湖核心区文化长廊和风雨长廊等标志性文化景观,让师生时时感受到校园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党委书记杜小明讲话(邹春梅 摄)

对于下一阶段的校园文化建设,他指出,“功成不在当下,但事业就在我们手中,时不我待。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展现古今中外的先进文化,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底蕴和水平;二是彰显特色,展现院情,结合本学院实际,展现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学生、优秀党团员等典型人物的形象风采,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以强烈的感召力引领师生向上向善;三是适应形势、及时更新,经典的形象可以长期保留,有的内容应当因时而变,要紧扣时代脉搏,激励师生奋进新时代,注意选择恰当的载体和内容,坚持政治性、思想性,文化性和艺术性相统一,避免形式主义、“满堂红”。他希望各单位进一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校园文化,注重价值培育、厚植文化内涵、凝聚师生情怀,润物无声地滋养师生的心田,为师生成长成才营造培根铸魂的环境氛围。

会上,魏德敏副校长讲到,教学资料收集归档也是文化建设的内容。

文字录入:党委宣传部